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現在因基督都當做有損(腓3:7)

腓立比書三章:2 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 3 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 4 其實我也可以靠肉體,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著了。 5 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 6 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7 只是我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做有損的。
 
保羅寫信要弟兄姊妹們要小心教內的某些人,在這裡保羅特別提到一些妄自行割禮的,要人們防備他們;他們相信割禮是人與神重要的約、而且是永遠不能廢去的;儘管主來了、並且親口告訴我們要與我們另立新約,但是這些人對於新約的解釋並非是是替代舊約,乃是加在舊約之上。
 
所以他們要人守舊約,又因為怕外邦人不能接受,就在律法上有些妥協,但是他們對於割禮,卻是特別堅持:要人信耶穌也要行割禮、否則就不會得救,他們不但自己相信,也到處傳割禮,要信主的基督徒去行割禮,有些人覺得加行個割禮也無妨,好像是買一個雙重保險一樣,就從了他們。
 
保羅特別反對這種做法,在這裡保羅強調我們要清楚明白我們得救的根源,不是別的,不是肉體上的什麼行為行動,也不是因為割禮,只能完完全全的因為主耶穌基督的恩;所以保羅才這麼在意基督徒行割禮,因為這樣子的見證,就向人放出了模糊的信號。
 
保羅說基督徒行割禮的行為就是想要靠肉體,而肉體是靠不住的。神是個靈、我們也是在靈裡面敬拜神。當人們還不認識神,神所頒給我們的是肉體的條例,那就是舊約;而主親自在肉身中來到,帶來啟示與聖靈,就是要讓我們明白,肉體是不足以依靠的,唯有神的靈幫助我們,我們才得以得贖、得救。
 
就是在希伯來書裡也寫說了是因為前約乃是有瑕疵的,且已經舊了,就興起基督作更美之約的中保,並且說「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但那漸舊漸衰的,就必快歸無有了。」(希8:13)所以舊約實際上已經廢去了,並且神以實際的行動,就在新約立了之後的幾十年,就讓人毀去聖殿,讓以色列人再也無法獻祭,並讓他們想要倚靠肉體的條例也倚靠不了了。
 
保羅還以他自己為例,說如果是要倚靠肉體的話,那我是更有條件的,他在這個肉體條例上所佔有的條件,要比那些傳割禮的人都還有好的更多了;他是出生就受割禮了,而且是在猶太人的大教法師迦瑪列的門下受教的,可以說是法利賽人當中的法利賽人。
 
但是保羅傳教的時候卻不提這些,他也不要人行割禮,也不提他從前在猶太教的議會當中的事奉是多麼的受到重視,甚至是大祭司都親自和他溝通,手中拿著大祭司親自簽發的命令去到處追捕基督徒,並逼迫教會;就算是提到這些,保羅也是將此事當作負面的例子,說自己是個罪魁。
 
我們看到這就是保羅的悔改了,他是在立場和心態上都完全的轉變;他本來是法利賽人,在律法上的義也是無可指責的,他奉著祭司的命令去迫害教會,但是如今卻是完全的翻轉;那些以往值得誇耀的事,如今卻成為有損的,成為他作為一個罪魁的見證。
 
不止是保羅是這樣,其實其他許多人也是這樣,以往在社會上作總經理或是大老闆的、作大律師的,他們可以掌握不少的金脈和資源、也能贏得許多人的尊重,但是在信主了之後,有許多人才發現這樣的虛名和榮譽,卻成了他們順服的攔阻,也要面對「富人進天國、要比駱駝穿過針的眼還要難」所帶來的問題與挑戰。
 
這些問題都是真實存在的,卻很少被提出來討論;有許多的牧者不願意得罪他們會眾之中最有錢的會友,但是聖經還是誠誠實實的將這些都記錄下來,讓看得懂的人都能看到且明白,願我們都能從中領受到所需要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