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在好的事上同心同意(腓2:1)

腓立比書二章:1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 2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保羅在這裡講了幾個詞句,包括在基督裡的勸勉、愛心裡有的安慰、聖靈裡有交通、心中要有悲憐,這裡每一樣都是基督徒很好的品質,我們應該要有,但卻不一定會有,所以保羅用的是若有這些品質,我們也可以向大家略為解釋一二。
 
首先就是基督裡面的勸勉,這是指基督徒在基督裡所受的教訓或是勸勉,可能是來自牧者或是經書、那是教訓,但是若我們所行的和所聽到的教訓不同,那麼弟兄姐妹就會給予的、就叫勸勉;我們要記得勸勉是來自弟兄姐妹的,也就是從人而來的,那就有可能是正確的也有可能是不正確的,這一點對於以下的幾點都是相同的。
 
基督徒在愛心上得安慰也是好的,人與人之間充滿了利益的爭奪、彼此的仇恨,唯有愛心的事可以讓人得到安慰;愛心裡有溫柔的言語和行動,可以給人安慰;再來是聖靈的交通,這是幾項裡面唯一不是來自人的,或者是說不應該是來自人的,這又該是怎麼說呢?
 
原來在教會裡,當有人說他領受聖靈感動時,那不一定真的是最感動,有可能是他自己感動自己,就將自己的感動說成是領受聖靈感動;或者也有可能那感動是從邪靈來的,除了聖靈之外、邪靈也可以感動人,或者是有的人也可以製造和安排他人得到感動(例如用心理學的暗示法)
 
保羅最後所提到的是我們的心中所生出的慈悲憐憫,這是當神造我們的時候就放在我們裡面的良心,這是人人都有的,孟子觀察到這一點,他就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但是良心雖然是來自於神但是卻不見得是連於神,最明顯的例子便是,我們在觀看影劇作品的時候,也能觸動我們的憐憫惻隱之心。
 
這些都是基督徒該有的好特質,但是如同前面所說的,故然這些都是「該有的特質」,但是實際上是不見得只要是有這些情事或者是感動,都是來自神或者是說與神的心意相符;就如同前面說的,我們看了影視作品感動了,同情劇中的男女主角,那感動也能是來自神?
 
所以保羅說這些事雖然是好事,但是也需要驗證;而驗證的方法也不難,如果一件事乃是出於神,那麼所有同感一靈的人都應該有相同的感動、意念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意念;我之所以不說是所有的人都應該有相同的感動,那就是因為並非是所有在教內的人都能同感一靈。
 
如果一間教會內常常出現衝突、意見不符,那麼就只能說明這間教會裡面的人不是真的同感一靈的;相反的,一間教會裡面的人如果是真的、不是作表面功夫作出來的同感一靈,那麼一定會在這些勸勉上啦,愛心的安慰上,心中的悲憫上都是一至的,這就表示這間教會的會眾都能夠真的同感一靈,那就真的太好了,這樣,教會的景況是騙不了人的。
 
保羅寫信給腓立比的弟兄姊妹們,等於是提醒他們自問:你們過去在基督裡的勸勉、愛心的安慰,聖靈的交通與感動,心中所發出來的慈悲憐憫,有沒有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意念?如果這答案是是的話,那麼保羅的喜樂就可以滿足了,他是為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們高興。
 
然而我們所處的教會是這樣的嗎?我常聽有的牧師說:「人多的地方問題就多!」這句話當然是真的,但是如果加上「不能同感一靈的人聚集,那人多的地方問題就多」所以教會裡有這樣的情況就是承認:我們並非是都是同感一靈的;或許是因為現今的教會的體量都大,但是若是每次都無法形成一個好的主流意見、特別是在愛心的事上、在憐憫的事上、勸勉的事上,那我們就真的多多需要聖靈的幫助了;願神憐憫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