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眾人期待耶穌作王 (上) 馬太14

還是馬太福音14章的經文,記載了施洗約翰被殺之後 14:12 約翰的門徒來,把屍首領去埋葬了,就去告訴耶穌。13 耶穌聽見了,就上船從那裡獨自退到野地裡去。眾人聽見,就從各城裡步行跟隨他。 14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 15 天將晚的時候,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時候已經過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村子裡去,自己買吃的。16 耶穌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17 門徒說:我們這裡只有五個餅,兩條魚。 18 耶穌說:拿過來給我。19 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 20 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21 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 22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

耶穌施行餵飽眾人的大型神蹟也同樣的有兩次的記載,第一次就是被記這裡的馬太14章的餵飽五千人(只計男人、以下同),這餵飽五千人的神蹟也同樣的被記在馬可、路加和約翰福音當中,幾處的共同記載都說、耶穌只用五個餅和兩條魚就餵飽這麼多人,因此這也被叫做五餅二魚的神蹟。另一次則是只有馬太福音15章、馬可福音第8章共同記錄的四千人,這是馬太福音前後兩章分別記錄的兩次這樣的大型神蹟,所以不會是馬太記錯了或是搞混了,是確實有兩次類似的神蹟。
 
有的人試圖用人的辦法想要來解釋此類的神蹟,他們說來聚集的眾百姓本來隨身也就有攜帶著食物,因此當他們看到耶穌派下那麼少的食物、要分給那麼多的人,心中彼此相愛的慈心就發動了,因此紛紛拿出自己所帶的食物往下傳遞,分給他人、希望別人也能吃飽;因此最後有足夠的食物來餵飽五千人、還有餘下,因此他們的結論是:這是耶穌所行的信心神蹟。
 
我則完全不接受這種說法。傳這種講法的人不但是別有用心、而且是聖經不熟。就在馬太福音15章中所記載的餵飽四千人的神蹟之前,在32節記載著: 15:32耶稣叫門徒来,說:"我憐憫這群人,因為他们同我在這裡已經三天,没有吃的東西了。我不願意叫他们餓着回去,恐怕他们在路上餓昏了。" 看到沒有? 這群過了三天、食物用馨、連自己都快要餓昏的人群、要如何拿出食物出來?所以耶穌所行的是實實在在的神蹟,我們就是無法用人的辦法來解釋。
 
在這裡馬太14章所描寫的時間,是民眾在聽聞施洗約翰的死訊之後、主動聚集了跟隨他們心中唯一的盼望:耶穌。希律王是個外邦人、被羅馬皇帝派來做猶太人的王、他不是大衛支派的子孫,猶太人本來已經很不滿了,他的父親為耶路撒冷修復了聖殿、所以猶太人不滿的情緒暫時沒有發作;現在這個希律王又殺了他們心目中耶和華的先知約翰,現在他們心中的不滿可想而知。他們聚集到耶穌的跟前、男人就有五千人、希望耶穌能夠帶領他們做些什麼。或許是實現傳說中彌賽亞那樣的軍事革命。
 
我想百姓們是有這樣的期待的。不要說耶穌還有種種的異能、又醫病、一下子就用五餅二魚來餵飽五千人。就算是什麼異能都沒有,這五千人只是個起點、只要有人在這個時候登高振臂一呼、恐怕就會有更多的人響應、要這些人追隨一個猶大支派、大衛家族的後人、一起來革命推翻希律王。以猶太人的民族性而言、相信這是個十拿九穩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