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福音是用生命傳的 (加拉太書4:13)

前次我們說到保羅是以身做則來帶領信徒的,他先說你們要像我;但是緊接著他說: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這又是什麼意思呢?是說保羅是先向外邦人學行事為人了嗎?不是這樣的,保羅是在說他現在也和外邦人一樣,不再守那些猶太的律法條文了,所以你們該以我為標準。但是接下來保羅所要講的話,是要對他們動之以情了。
 
加拉太書4章: 「12 弟兄們,我勸你們要像我一樣,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你們一點沒有虧負我。13 你們知道我頭一次傳福音給你們,是因為身體有疾病。 14 你們為我身體的緣故受試煉,沒有輕看我,也沒有厭棄我,反倒接待我,如同神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穌。 15 你們當日所誇的福氣在哪裡呢?那時你們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都情願。這是我可以給你們作見證的。 16 如今我將真理告訴你們,就成了你們的仇敵嗎?」
 
保羅很會寫書信,很有知識、也很會辯論。在使徒行傳17章中記載著保羅在亞典附近的亞略巴古和亞典人辯論對於神的認識,別的人辯不倒他,但是他在那裡傳福音也沒有果效。反到是在加拉太,他不但是沒有以一個得道高人的姿態出現在加拉太人的面前,他還是以一個弱者、病人的身份出現在加拉太人的面前的;加拉太人對他還是很有恩慈的,完全的接納他,沒有輕看他,也沒有厭棄他。
 
這和今天許多基督徒的想法好像剛好是相反的,他們想的是:我要是日子過的很成功,我就可以為主作榮耀的見證;但是如果他們的日子一但不如意,比如說失業,生病、婚姻出問題、或是孩子出問題,他們就立刻失去信心,不能再為主作見證,就是因為怕人輕看他、或是其實可能自己都在懷疑神了。
 
對於這樣的基督徒,我無意譴責或是輕看,因為那就是人性,我過去都有同樣的經歷。但是一個人一但是滿有聖靈的,就一定不會那樣了;並不是說一個滿有聖靈的人就不會在人生中遭遇不幸,他們一樣會生病、會失業,會遭到不幸;但是即使他們會落在人生的低谷當中,他們還是會抬起頭來讚美神。
 
有的基督徒不願意去想這一種可能性,只想依靠神的恩典,使我們必不至於此;其實這是沒有信心、加上鴕鳥心態的表現,我們要期盼如果真有這樣的一天,我們也要也能夠作到持續讚美神的這一點,這就是即或不然的信心;最好不但能夠堅持讚美神,還要能夠繼續為主作見證;保羅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也就是給我們可以看到、滿有聖靈的榜樣。
 
保羅在12節最後那一句的"你們一點沒有虧負我",按照原文翻出來"you did me no wrong" 或者是"ye have not injured me",那就是:你們從來沒有對我不好過,或是你們從來沒有傷害過我。在別人有難的時候,有病痛的時候不偏待、不傷害對方是有好品德的表現、加拉太的信徒們在得聽福音以前、就有了相當不錯為人的品格,就有了神在造人的時候就放在人裡面基本的善根。
 
他們的表現真的很不錯、保羅說他們為了要醫治保羅的病(相信是眼疾)、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保羅都情願。這樣的表現真是很不錯,將人類善的一面都表現出來了。這樣的表現好不好啊?這樣的表現夠不夠稱為義人啊?可惜人是沒有完全的、沒有神的靈、人是不能夠永遠行善的。
 
這些人當初對保羅很好、但是受到了他人的迷惑、就作出了離棄真理的事、就開始對來傳講真理的保羅如同仇敵了。這又是人憑著自己是不足的另一個証據、沒有真理就走到對抗神的那一方去了;我們要留到下一篇再繼續講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