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我們蒙召得自由(加拉太書5:13)

在基督裡得自由,差不多是每個基督徒都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人們喜歡這一句話是因為自由是美好的,自由是人人響往的、人人都不願意被挾制;但是很多人並不懂自由的真意函、而非常可能會濫用他們的自由、而最後仍得付出代價。特別是基督裡的自由,那是在一個我們甚至都不明白的靈,在靈裡的自由。
 
加拉太書5章「 13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14 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15 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 16 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 」
 
我們要用什麼來說明這種自由的意義呢?我們從前(或是現在還是)在學校裡面有很多考試,我是在那個還要面對聯考的時代,學校裡面的考試多如牛毛,有的時候每天從早考到晚,老師用考試來督促學生的學習有沒有成效,我們就這樣每天考、上午下午考 ,學生們全部的生活都被考試綁住了,那是不是沒有自由?

到了畢業以後、我們或者進入大學、或者是進入社會去工作,甚至創業當起老闆了;就不會再有老師每天拿拿著考試券追著你要考試,那你是不是自由了?是的,你可以每天睡到日頭照屁股才起床,也可以晚上打電子遊戲到三更半夜也沒有人管你,那是不是自由?是的。
 
但是你現在自己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有的人畢業了以後打了幾天遊戲以後就醒悟了,覺得自己的生命不能再這樣浪費下去,他開始動腦筋、想主意、開始作生意;有的人覺得對某一門學問產生興趣,就開始自己繼續的研究;有的人會想要將以前的嗜好好的正式發揚光大,例如開始研究機械人;不管他們是在做什麼、都不再有老師逼著,他們都是自由的。
 
過了二十年後,同時間畢業的那些同學們,每個人都有他們自由的二十年,但是結果可能大不相同;有的人可能成為大公司的老闆,也有人成為高管,也有人成了老師或者是教授;假使他們現在辦一個同學會,那一定是非常的有趣的,真的會有人坐著由司機開的豪華車出現,但也可能有人因為待在監獄裡,或是一事無成而沒有來出席的,這都是自由的人生帶來的。
 
如果那一班同學都是軍校生,畢業了之後都要在軍中服役,因此他們的某些自由被拿走了,那他們的人生不會有那麼大的分別,可能只是官階大小有些不同、但卻不會出癮君子和通緝犯。然而現在就是因為他們被給予自由,所以才能在人生中創造出各種不同的價值出來;當然、也可能因為這自由而墮落的更厲害。
 
所以我們今日在基督裡得了自由,我們如果要放縱情慾當然也是我們的自由,不會再有法利賽人來監督我們的一舉一動了;只是我們的一生、到了最後還是要向神交帳、不是嗎?而神是昔在、今在、永在且永不改變的神,祂昔日如何看當待當初的猶太人、今日也同樣的看我們;
 
所以保羅說我們不可將我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特別是我們在基督裡的人。今日我們不再有律法來規範我們的行為;只是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神;祂必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來判斷我們。願我們每一個人用我們的自由是來創造合神心意的價值,讓我們更有祂的形象樣式,而非自我放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