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應許的兒女 (加拉太書 4:28)

加拉太書 4章「 28 弟兄們,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如同以撒一樣。 29  當時,那按著血氣生的逼迫了那按著聖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 30  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呢?是說:把使女和他兒子趕出去!因為使女的兒子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 31  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不是使女的兒女,乃是自主婦人的兒女了。 」

我們上次已經講到:自主所生的價值是要高過在血氣的轄治下所生的;只是還沒有解釋為什麼神是如此看重那自主的。我們都曾經讀過在創世紀21章的經文,當中記載著以撒斷奶以後, 撒拉要將 夏甲及其兒子以實瑪利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以一同承受產業。我想很多人都不能明白何以撒拉要如此殘酷。

創世記的記載十分的簡略,夏甲在有了身孕之後,曾小看撒拉,撒拉曾苦待夏甲,到了以實瑪利長大之後又是怎樣的情形,她們之間互相爭鬥的故事似乎還有些未記於聖經中,卻是使徒保羅所知道的,所以保羅用了"血氣生的逼迫了按著聖靈生的"、這麼厲害的文字來描述當時的情形,所以以實馬利似也逼迫以撒;

總之、最後是以使女和她的兒子被趕出去為收場。如果我們要以撒拉趕出夏甲來評斷撒拉,不要忘記彼得前書3章6節:「就如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你們若行善,不因恐嚇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兒了。」;這和主說:「你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兒子,就必行亞伯拉罕所行的事。」,是有異曲同工之效。

好在神也有慈愛,創世紀21章:「11  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 12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13 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

夏甲和以實瑪利也有得到神的恩典,神也照顧他們,沒有讓他們飢寒交迫而死,最後讓他也成為一國,就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所生的,所以神也看顧他,讓他得到當得的普遍恩典。但是神因為亞伯拉罕信祂、所應許的特殊恩典、則只賜給那自主婦人所生的後代。

以實瑪利的後代也成了大國,以撒的後代也成了大國,但是那要成為萬國祝福的後代必然是出於應許的,這是聖經中明明白白啟示的,就是在舊約中也是這樣預表的;

有的人可能要問為什麼,因為在人性中,只要是被強迫遵守的就一定會有反抗,心中就有不甘願,這不甘願日後就成為罪的種子。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中,只有一條誡命必需遵守,結果都守不住,ˋ這就是最好的證明。所以神這次的應許,只給自主的兒女,祂是要我們心甘情願的喜愛義,離開罪。是要沒有一絲勉強的;而夏甲總是可以說:"我當初是被迫嫁給亞伯拉罕那個老人的。"而且我相信她可能也真的說過。

各位弟兄姐妹,神的應許是要給那自主的兒女的。我們當初信主時,可能懷著不純的目的,可能是為了找對象,可能是為了有病求醫治,可能是要求祝福,那些在起初都是可以的;但是最終,神要我們自主的願意作祂的兒女,要像祂並且愛祂。

不管你是猷太人。阿拉伯人,或者是中國人,我們作神的兒女不是因為我們的父母要我們信,不是因為我們的配偶要我們信,也不是因為信主有飯吃,信主可以賺大錢,主是要的我們是真的願意,因著信福音、就來作祂的兒女,如此,我們就是應許的兒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