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我們要聖潔(彼得前書1:15)

彼得前書一章: 「 15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 16 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前一陣子我們剛提到聖潔的重要,以及這個要我們聖潔的要求在聖經中曾多次出現,這裡在彼淂前書就又出現了一次。 彼得在這裡題到的經上記著的,應該就是利未記。利未記是律法的一部份,你們要聖潔的這一句話至少在利未記中出現了四次; 但你們要聖潔並不是一條律法,因為這是沒有辦法量化或是作成行為規範的,因此、這應該就是律法的精神。

神賜下律法的目的就是要叫我們知道祂是聖潔的、而在這世界上的我們實在是有罪的;同時隱藏的目的就是也要讓我們知道、如果單靠我們自己、我們並不能成完全人;雖然祂知道靠我們自己、我們不能成完全人,但祂仍然一次又一次的告訴我們要成為聖潔,目的就是還是要我們像祂,這是祂的目標,必須要講清楚。

然而、明知我們達不到,卻還提出這樣的要求,會不會是太過份了啊?我們要到祂那裡去,就得要成為聖潔;神是昔在、今在、永不改變的神,祂的標準是不會改變的,所以也只能這樣。

如果就讓我們自己爭扎前往一個不能達到的目標、卻又毫無任何幫助,那確實等同是棄我們於不顧了;但是還好不是這樣的,愛我們的神也是幫助我們的神;祂所使用的辦法就是賜下救恩,來幫助我們成為聖潔。而救恩的鑰匙就是耶穌基督。
以弗所書4章::「20 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 21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 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23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24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如果你們仔細看這幾節經文,就可以發現脫去舊人和穿上新人的這兩個動作,是主動式的動詞,表明是我們要主動的;保羅說的脫去行為上舊人是要我們主動去作的,因為那舊人還是我們自主的;但是那新心志改換一新,穿上新人的這個新人、卻是神造出來的、而不是我們自己造的,我們只要去接受。

那新人就是重生出來的基督的靈。這新人的屬性就是如神的那般仁愛和聖潔。所以只要我們脫去我們的舊人,神就能讓我們生出仁義和聖潔這兩個屬神的屬性來。
 
因此對基督徒來說,聖潔不僅僅是個建議、乃是神最終的要求,雖然有這樣高的要求,但又不是入門的門檻;只要我們願意,我們可以在重生後、生出聖潔這個必然屬性。

因此彼得要我們在行事上要聖潔,就是要我們察看是否我們還有那從前蒙昧無知,放縱私慾的舊人在我們的裡面,若仍有舊人、就要想法子將之除去,神就可以幫助我們生出聖潔來的,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