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哥林多前書1:30)

哥林多前書一章:「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31 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的聖徒們,這些人是來自四面八方、有各種種族、各種文化,但是他們在哥林多這個因服務業而發達的新土地上、卻一起成為了基督徒、真是很奇妙。在當時的世界上、沒有人是因為自己的文化而信耶穌的;連耶穌自己的同鄉猶太人都不信耶穌就是基督。
 
反而在猶太人的信仰觀當中、只有猶太人才是神的選民、而彌賽亞來當然是要為以色列人復仇和復國。但是神卻兩次對亞伯拉罕說:「地上的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創世記 22:18; 26:4)這個後裔在文法中用的是單數的,而神必不至於會用錯文法。
 
人們本來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一直到主耶穌昇了天、求父差譴聖靈來到地上、聖靈來是單為了猶太人而來的嗎?不是的、聖靈降在信了主的猶太人的身上、也降在信了主的外邦人的身上;但是並不降在不信主的任何人的身上。這個時候,才有人開始明白神所說的這句話中的後裔、指的就是耶穌基督;而得福、乃是可以得到主的各樣幫助、甚至是進入天國之門。
 
所以我們之所以可以稱為基督徒、因而得福,不是因為我們自己作了什麼好事、也不是因為我們的祖先作了什麼好事,就是因為聖靈、也就是基督的靈、祂自己揀選了我們。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是如此、我們也是如此、因此保羅說我們得在基督裡、是本乎神、就是這個意思。
 
但是保羅接著又說:「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這又是什麼意思呢?原來我們不僅能夠信神是依靠神,在我們信了神以後、也是神使我們的心意更新而變化,也就是如經文中所說的、讓我們變得更加的智慧、公義、聖潔,並讓我們得著救贖;而這一切都是依靠祂、也就是耶穌基督。
 
這是怎麼說的呢?我們信主後會變得更加有智慧、公義和聖潔嗎?你們在信主後有感到這種變化嗎?原來聖潔和公義就是神的屬性、智慧更是原本就是從神而來的。在我們信主得聖靈之後、聖靈就更新我們、使我們更像祂、因此真正重生之後的基督徒一定會變得更加喜好公義和聖潔;如果沒有這種改變的人就可能是還沒有進入重生階段。
 
有人可能會問:我有感受到更喜愛公義和聖潔、但是我並沒有感到變智慧了啊!聖靈不是也要讓我們變智慧嗎?其實呢、你所想像中會變智慧是會變得更加聰明和有知識;但是知識還是需要你自己去充實、聰明也不一定會增加、但是你得著聖靈後、因著順服聖靈、你一定會作出更有智慧的人生決定的,這就叫作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我們只要順服這智慧就好了。
 
我們憑著自己不能作什麼,憑著我們自己、我們也不能成為公義和聖潔,這一切都是從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所差的聖靈讓我們變成的、甚至祂自己也成為了我們走上十字架的道路、成為我們的救贖;所以基督徒真的自己是沒有什麼好誇口的,因為一切都是從神而來;我們不過是蒙恩的罪人罷了。
 
如果外邦人看了、希奇我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那我們只好指著主誇口;說這一切都是我的主、是祂讓我變成這樣的;並且問他也想不想要也經歷這種變化,藉機會也把福音傳給他們。在凡事上我們皆不好誇口,唯有在這事上主允許我們去誇口、好吃讓我們自己成為福音的見證,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