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神的智慧,人不知道 (哥林多前書2:8)

哥林多前書二章:「7 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 8 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 9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我們常說:神的愛是長闊高深的,但是你們要知道神的智慧乃是無邊無際、是無法度量的。即使向祂所愛的人顯現;因著信、我們也只領受了少少的一點點、神讓我們藉著祂的啟示、藉著基督、讓我們明白了其中的一點點;雖然只是其中的一點點、但卻是最重要的一點,讓我們可以清楚明白祂是何等的愛我們了。
 
如果說我們所領受的只是一點點,不信的人卻連那少少的一點點都無法領受,他們只想要用自己有限的智慧、從神所創造的世界當中觀察造物者的智慧,或者是從彼此相鬥的經驗當中、體會出一些可以彼此對付的方法而已,這就是人的智慧、不但是極其有限的,而且是完全從封閉的系統當中所發展出來的。
 
人可以知道有限的過去,越久以前的過去就越不清楚;人也可以推測更有限的未來,只是對於未來的猜測、猜不準的一定要比猜的準的要多;只有神才可以從起初就指明末後的事,以賽亞書46:10「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
 
注意經文中對未來所用的是指明和必定,和人所用的猜測、根本就是不可同日而語;我們作為人、根本就無法想像神的智慧有多麼廣大、是多麼無邊;
 
不能想像有多大也就罷了,人還以自己有限的智慧、來推斷神的作為;在主耶穌基督降生於世上的時候、希律王還以為用人的辦法、去殺死所有兩歲以下的男嬰、就可以阻擋彌賽亞來到世上、會來妨礙他的王權;當主耶穌叫死去了四天的拉撒路從墳墓中出來時、法利賽人和祭司所想的阻止耶穌的辦法、竟然是殺死祂,殺死一個有能力讓人復活的主、殺死生命的主人、他們到底是怎麼想的?
 
為什麼他們會想到用殺人來解決問題呢?因為在他們有限的知識裡面、人死了就不能復生了、所以殺人看起來是一個一了百了的好辦法;但是如果那個人是殺不死的,或是可以復活的、那麼殺人還算是一個辦法嗎?只不過是給祂一個見證自己能力的機會罷了。就好像小孩子以為他騎腳踏車一定比人跑得快,他就想要用他的腳踏車去挑戰世界短跑冠軍一樣,結果只能自取其辱罷了。
 
所以那些掌權的人將耶穌基督釘上了十字架;而神也早就預先知道那些人會用這麼拙劣的辦法來解決問題、因此神也就順道利用這個辦法、來成全人所需要的救恩了。這就是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反而是藉著罪人的手、以他們沒法想像的形式來成全了;這件事不但罪人沒有想像到、連在地上掌權的魔鬼也無法想像到,否則它一定會阻止救恩的成全。
 
救恩的設計和預備、都不是碰巧就這樣成全的;保羅說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甚至是它在眾人的眼前完成了、人還是無法明白;不僅僅是最遠沒有辦法明白,就連是主的門徒們、之前曾再三的告訴他們事情會這樣應驗的,也都是無法明白的。
 
門徒們、包括彼得和約翰、見證了主耶穌的死和復活、也仍然不明白那就是救贖、那些在自己眼前發生的事就是救恩的成全;他們即使見到了復活的主、仍然灰心喪志、不知道以後要怎麼辦、跑去要以打魚為生;我們現在是後見之明、若是我們身處其境、也一樣不會明白的;他們也都要到聖靈降下、賜給他們智慧之後、才能明白這些道理、這就是神的奧祕和智慧,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