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聖靈的大能和明證(哥林多前書2:4)

哥林多前書二章:「3 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 4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5 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

我從前聽過一位年輕的牧師講過,他在剛傳道之初、會覺得矽谷的會眾都是豺狼虎豹,各個都是碩士博士, 各個都有很深刻的思想;當然後來他發覺自己想錯了,其實矽谷地區的弟兄姊妹和其它地區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可愛。

保羅去到哥林多教會之初,可能也是這樣的感覺,從一個文化、信仰都單一的鄉鎮地區(保羅是大數人),隻身進入到一個人口有五十萬、文化宗教構成複雜、又崇尚自由思想的大城哥林多傳道,會有懼怕和戰兢是自然的,可他不是為自己的安危擔心,而是因為擔心不能做好主所託付的使命。

這就好像是叫一個台灣的傳道人、進入國際大都市紐約去傳道一樣,要是你們,你們敢去嗎?保羅不是對他所傳的道沒有信心,要不然他不會進入哥林多傳教的、大城市的人一樣需要聽福音才能得救;只是保羅是對他本身的條件沒有信心的,書上記載保羅身材矮小又禿頭,受的是猶太文化的教育,一下子走到一個街上人擠人,有各族各風俗之人穿梭的哥林多,怎能不震撼呢?

但是我很羨慕保羅,哥林多書信中沒有記載保羅到底在哥林多所講的道到底是甚麼,只有說他只傳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又說祂所用的並不是智慧委婉的言語,只是我們知道聖靈在哥林多教會、必然曾在保羅講道時大大的作工,所以保羅說祂講道有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聖靈的大能與同在是每一個神的僕人的夢想,你有沒有聽過講道、聽完了之後是內心充滿愛主的火熱,是充滿對神國度的嚮往;或者是聽完了之後大大的悔改,被神大大的觸摸;那往往不是來自講道人本身言語的技巧或是感動力、而是聖靈同在所帶出來的大能大力。

我們現在並不知道保羅的講道辭,可能就是很簡單的講了耶穌基督的故事並祂被釘十字架,三天內又死而復活的事,這些現在聽起來平凡無奇的道,但卻因為經由保羅的口所講出來,聖靈大大的為他作見證的緣故、就感動了許多人;當然這種是只會發生在真正愛主、為主所揀選的傳道人的身上。

相對於聖靈為保羅作的見證,後來有其他自稱使徒的人在哥林多所講的,顯然就是用這裡所說的"智慧委婉的言語",這也是今日許多傳道人最喜歡用的方式,包含了用人的智慧講道理,也用很委婉的言語、不太敢譴責罪惡的方式來講道;表面上聽起來很不錯,但卻缺少了由聖靈而來的、轉化生命的大能。

保羅在這裡又再一次的強調,不是靠高言大智,不是靠智慧委婉的言語能叫人信;我們知道、佛經中有很多艱難不易懂的部分,許多人的高言大智,以及智慧委婉的言語,例如偈語等,像是"作福不作惡,皆由宿行法,終不畏死經,如船截流渡",這種東西、誰又能懂?懂了又有何用?那裏面就沒有聖靈的能力。

因此我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不適看起來越難就越能夠有大能力,加減法和微積分都不能使人復活,生命只在乎神的大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