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神奧祕的智慧(哥林多前書2:6)

哥林多前書二章:「6 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 7 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
 
保羅在前面說到:他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難道保羅的知識層面真的是這樣的窄嗎?絕對不是,保羅受教於名律法教師迦碼列的門下,迦馬列是身為拉班,別人都是拉比,只有他才能稱拉班,就是公會領袖的稱呼,所以他收徒一定甚嚴,不是悟性很高的弟子他是不會收的。
 
保羅受教於迦碼列的門下,又很勤奮、熟讀經書,又深有智慧,雖然他或許不明白外邦人的文化和知識,但其實當時的猶太文化,在列邦之中是最高深的。保羅所說的不知別的之前,有加上"定意"兩字;也就是說他其實是不想用猶太文化之中那些深奧的知識來讓信徒佩服他,
 
牧者不是不可以講聖經知識以外的事情,但是最好要有個度,像有的牧者有哲學背景講講哲學,有心理學背景的講一講心理學、只要不要暄賓奪主、也都無妨;有一次我聽到一個傳道人有黑道的背景,他傳道的時候都在講黑道的事,好像說得越多,說的越壞,他自己的悔改就越精彩似的,結果整場多半的時間都在講黑道的事,那就是太過頭了。
 
保羅是大有智慧的使徒,他知道不好用這世上其他的智慧來混淆哥林多人的信仰,但是他又怕哥林多人現在輕看正統教會的智慧,所以他說 「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這裡的完全人可以作沒有缺點的人來解,或者是某種教中,被完全接受的會員,保羅在這裡所指的應該是後者,也就是完全的基督徒,也就是那些全身心在信仰中的基督徒。
 
「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所以保羅也屬於完全人之一,這樣我們就更確定保羅指的應該是後者,因為保羅從來不說他再也不會失敗犯罪之類的話;我們可以想像各個使徒,以及其同工都在此處之列,保羅說我們也是講智慧的,只是那智慧不是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
 
保羅的這一句話就將智慧分成三類,第一種就是屬靈的智慧,是基督徒在講的,是論那看不見摸不著的靈界、以及靈怎麼樣影響到我們所在的世界的智慧;因為靈界和我們的事界隔著生與死、因此這智慧能夠被人自己發現的很少、多是藉著歷代眾先知以及神自己的啟示而來的;
 
第二種智慧就是這世上的智慧、是隱藏在各處、關於這個世界的智慧;例如雲是怎麼來的、雨是怎麼降下來的?晚霞的顏色和第二天的天氣是否有關?日月星辰和我們生活的世界彼此之間的關係、我們的身體是如何運作的;這些智慧可以被人發現出來、並且經過有系統的整理後,就變成的科學、醫學或是其它的學問。
 
第三種智慧是"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是為有權有位的人特別喜愛的:例如人要如何可以推測別人的行為反應、或是驅使別人去作我所想要作的事;這裡面有例如權謀、兵法、心理學、哲學、經濟學、以及近世的各種的主義在內、都是屬於這種學問。這種學問不是與天地共長存的、是到了有人類有社會以後才出現的;將來也會隨著人類、隨著社會的消失而消失。
 
保羅有沒有智慧啊?光是用幾句話就可以將這世間的各種智慧分門別類出來、分開對待,並正確的將高下分開、這是在兩千年前啊!保羅便有這了不起的智慧; 我們現在到了二十一世紀、還是通常讀經就草草讀過、甚至唸過去了也都不能明白,真是不如啊;關於智慧其它的事、我們要留到下一篇再講,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