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不能在神前自誇(哥林多前書1:28)

哥林多前書一章:「28 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 29 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誰在神的面前可以自誇呢?凡事在神面前自誇的,沒有一個有好下場的。我們都知道:「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受造的,我們只能夠存活到如今,甚至還能過上不錯的生活,不管你是承認或者是不承認,都是因為神的恩典。
 
可惜這個世界上不願意承認神的恩典的人,真的很多,特別是那些非常蒙福的人。有的人生下來,什麼事也不用做,就繼承了大筆的家產,或者甚至是王位;或者因為一時的僥倖和幸運,成了時代的寵兒;他們很快的就以為那是他們所應得的,是天生就是如此的;但是如果你去問那些命運不好的人、他們的景況是不是他們所應得的,剛好相反、絕大部分的人都會說不是。
 
人往往就是這樣,當自己景況不好的時候,就埋怨上帝;當自己景況很好的時候、就認為那是自己應得的、不曉得要感謝上帝;這樣神就都不喜悅他們。神所喜悅的呢、就是那些雖然身處卑賤、但卻是能夠正確回應神恩典的人、雖然貧窮、卻依然為所擁有的少少的恩典、而讚美神的恩典的人。
 
像是雃各的兒子約瑟、那個被弟兄厭惡、賣去埃及為奴的人;雖然身處卑賤、雖然一無所有,但卻是仍然敬神愛神、即使被誘惑了也不敢犯罪、他的理由就是不可得罪神。被下在監裡有沒有離開神、有機會就尊神為大、當他為酒正和法老解夢的時候、他就是完全倚靠耶和華,後來神也讓他成為埃及的宰相、果然讓他的哥哥們都向他下拜。
 
大衛王被揀選的時候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牧童、但以理被送入巴比倫王宮的時候也只不過是一個被擄的少年人、他們都是一無所有的、但是神卻揀選他們、讓他們成為最尊貴的、一個成了以色列的王,一個成了巴比倫的宰相;還將想要害他們的人都除去了。
 
說到但以理、就不能不提到他曾經歷巴比倫的五任君王,巴比倫攻迫耶路撒冷、將以色列人擄到巴比倫來、是神允許的;但他們當中有一個伯沙撒王,有一天突發奇想,想到巴比倫的豐功偉業,征服了以色列民族,就要用從耶路撒冷聖殿當中所擄來的金銀器來喝酒,與眾人在宴席中同樂;
 
結果就在宴席當中,在眾人的眼前,空中出現了一隻手,這守並在王宮的粉牆上寫字;王與眾人都嚇壞了、又無人能看懂那些字,最後找到但以理來給他們解釋。但以理所解讀的就是神已數算你與你國的年日、就到此完畢;當夜伯沙撒王就被殺,波斯的古列王就攻取了巴比倫城。
 
神是主掌萬有的,地上的權柄都是出於神;所以羅馬書13:1「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但是當一個在上的權柄不再合神的心意、那麼神也能再興起另一個新的權柄、將舊有的廢掉。當以色列人印著頸項、背逆拜假神時、神允許巴比倫將西底家王朝全部毀滅、貴族和精英全都擄走;但當巴比倫王狂妄自大、神又興起波斯將巴比倫傾覆;
 
大到如國家社會是這樣,小至於個人也是如此;尤其是不能在神的面前自誇;不管是像以前貴為天子、或是權傾朝野;或者是今日富可敵國,財力無邊,那也只不過是個人;只要是個人、就有生老病死,是個人也就是不過在世上幾十年,人無論如何的聰明或是強健、那也不過是有界限的;一個人能做的、總有另一個人可以代替、就是看神要揀選誰而已。
 
所以、我們無論如何不可在神的面前自誇,對於我們現在所有的、總是要常常存著感恩的心,凡事謝恩;如果能夠得到任何榮耀,也要將來榮耀歸於我們的主、值得一切敬拜讚美的神,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