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以耶穌基督為根基(哥林多前書3:11)

哥林多前書三章:「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 11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12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 13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 」
 
保羅在講完所有神的僕人、不過所作的是撒種以及澆灌的工作、看似明顯、但並非不可取代的;而個人靈命的長成是完全在於神、在講過了這個之後;接下來他要用房屋的建築來比喻人靈命的成長;在當時因農業為主的社會當中、人們除了要耕種以收成糧食以外,還有人人也都需要房屋來居住,因此用農作物的生長和房屋的建築來比喻、在當代社會那是人人都能輕易明白的比喻。
 
因此主耶穌、彼得、和保羅都曾使用過房屋的建築來作過比喻;彼得的比喻是論整體的教會、是建築靈宮、在彼得的比喻中、每個信徒都是一塊活石、大家合起來砌在一起就建成教會;而主和保羅的比喻卻是個人靈命的建造、然而兩個比喻卻非常不同、非常有意思,我們待會兒再看看有哪些不同。
 
在保羅的比喻當中呢、經文中寫的很明白、是以耶穌基督為唯一的根基、此外也不可能再有其它的根基了。基督教的信仰是從舊約到新約、全都指向耶穌基督的信仰;舊約中雖然還沒有耶穌的身影、但是先知的預言都是在暗中指向彌賽亞要來、神要對人施憐憫和慈愛,舊約是為新約作預備、並且暗中已經顯明神的計劃。
 
新約從耶穌基督的降生開始,接下來在四福音當中都記載了主耶穌在地上的言行、以及祂的十字架之死與復活;後面的各部經書、不管是保羅書信、彼得書信、雅各書信、約翰書信等等,除了啟示錄以外、都是在闡述主耶穌在地上的言行和作為、以及其意義;
 
只有啟示錄是主對末後的啟示、是在天上所給的啟示;主的啟示告訴了我們主的再來以及新天新地的盼望,還是圍繞著主。所以說從新約到舊約、全本聖經都是在講這些事情、就是圍繞著耶穌基督;無怪乎保羅所到之處、當他建立信徒、立定根基、他所立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不是他自己,並且他說不可能再有其它的根基;
 
保羅在羅馬書中就這樣寫道、羅馬書10:17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我們所有信仰的價值、都在耶穌基督的話中、給啟示了出來;那是道的根源在地上顯現。
 
沒有保羅自己發明的道、不是緊盯著摩西所傳的律法、不會有馬利亞的道、不會有默罕默德所承接不同的道、更不可能有約瑟史密斯自己搞的一些"翻譯"、想藉他人之名、偷渡自己想傳的道;當這些異端或是異教、將人帶離耶穌基督的時候、就是自外於福音、自外於救贖;
 
凡是教訓帶人離開了耶穌基督的教導、那就是離開了這根基、想要再立其它的根基;如果是那樣、那就不是真實的信仰、也和主的應許無份;人若是沒有了得救的應許、那要信教還幹什麼呢?若是應許的不可靠、那麼要那種空洞的應許還有什麼用呢?還這就是保羅說這話的目的,只有耶穌基督才是根基,只有這個根基才是可靠的。
 
所以我們信仰的第一步,那就是一定要選對根基,如果根基選錯了,再怎麼往上發展,也不能有好的結果;根基如果選對了,那也並不是就能保證一定能成功,還要注意在這個根基上繼續的建造,這就是保羅下面兩句經文的意思、要小心的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再往上建造,也就是靈命是要成長的,如何成長、我們要等到下一篇中再來分享,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