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信徒不屬個人(哥林多前書3:4 )

哥林多前書三章:「4 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嗎? 5 亞波羅算什麼?保羅算什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
 
看到這一段經文、心中有很深的感受;現在當然很少基督徒會說我是屬於什麼什麼派的;但是嘴上雖然不說、他們的心都在說;心裏雖然已經說了、但是別人說他們分派別、他們還不承認,這種情況特別容易發生在知名牧師的門下(不知名就代表沒有多少信徒擁戴)。
 
當我告訴他們、他們的牧師在真理的認知上,或是他的講道中哪裡有怎樣個錯誤,他們想都不想、馬上就反擊、錯的一定是你。當我舉出聖經的經節、告訴他們為什麼錯(如果他們還願意聽的話)、應該是怎麼樣才對的、大多數的信徒還是很沒有風度的拒絕承認;少部份的人嗯呀、啊呀的、半天才冒出一句:你的解釋可能對,但別種解釋也可能對。很少有信徒會大方的承認自己原先信的是錯的。
 
我就發現、每當我們能夠指出一個基督徒在哪裡有錯的時候、就好像是戳破了他"好基督徒"的泡沫,他的反應就變得和外邦人一樣。我不知道那是在這種事上是特別的呢?還是"好基督徒"的泡沫被戳破了的時候都是如此,或者這種反應就是非真基督徒的特徵?
 
我們在什麼事上常看到外邦人有這樣的反應呢?特別是在青年人常崇拜的一些偶像歌星或是演員時,那些偶像的歌星和明星當然人長得都很帥或者是很美;但是你若批評他們的偶像歌唱的其實很難聽,或者演技實在不怎麼樣時;他的粉絲們就可以群起的來維護他、無論如何也不會承認那個批評是對的。
 
外邦人可以崇拜偶像明星,但是我們可以把我們的牧者當作明星一樣來高捧嗎?我們在心中究竟是伏在真理之下、或是不明真理、只是跟隨人在拜而已,一個面對批憑時的反應就可以將之顯現出來了。我們到底是順從真理呢,還是跟從人而不顧真理呢?
 
有一個教會、我說他們分派很厲害;他們的人馬上反駁說:我們全教會都是擁護某某牧師、沒有分派的;我就說:你們全教會都變成同一派的了、沒有人是無派的、那還不是分派很厲害的嗎?
 
人以及其它的群體生活的動物一樣,都有一種跟隨領袖、或是分階層的本能、尤其是中國人還有尊師重道的傳統文化,我們會尊重將道傳給我們的人;我絕對不是說這種文化不好、只是在信仰上、靠師父是行不通的,我們不論是恩典、是智慧、是能力、是權柄,都只有一個來源、就是神。
 
在這裡的例子中、保羅舉出保羅和亞波羅兩派、表面上好像是在說教會內不可以分開分裂、其實是在說在信仰上根本不可以有別的代表、不可全信某一個人的言論;不可有歸屬、或是支持某一個人的這種行為、我們只能歸屬於耶穌基督、祂是我們唯一的員首、各肢體都要連於員首。
 
保羅在這裡說了,他說亞波羅算什麼?但他也說他自己、保羅算什麼?其實他想要說的就是:不論是使徒、牧師、傳道、還是其他的長老、都不過是服事中的管事的人而已,是中間的媒界人而已,是將人帶到耶穌基督的面前的人而已;只有耶穌基督,祂才是我們信仰的對象,祂才是我們敬拜的對象,祂才是神、我們不過是人。
 
再好的使徒、再好的牧師、也都不是完全的、也都不是無過的、最重要的是:他們都沒有生命可以分給你,他們也都會離開這個世界,他們都不過是人。不論是瑪利亞、不論是什麼聖人、他們都和我們一樣、都是會死的人;我們所有人重生得救的新生命、都只能是從主來的、我們一定要勞記這一點;榮耀頌讚都是歸於主的,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