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仍是屬肉體 (哥林多前書3:3 )

哥林多前書三章:「 3 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
 
讓我們承認吧,我們沒有人是真正完全屬靈的,我們自問、保羅所說的嫉妒、紛爭在我們的裡面是否還有存在嗎?只是我自己知道,這種情緒要比以前好的多了,而且如果我們嫉妒,所為的原因也和以前的原因不一樣了;即使嫉妒,也不容易因此犯罪;也不容易再和人起紛爭、若是和人有紛爭、也是溫柔多了。
 
這是不是說我們就是屬肉體的?是的、我們本來是屬肉體的、現在還在某個程度上是屬肉體的;那是不是說我們就是完全不屬靈的、那倒也不是、我們裡面有屬靈的部分也有不屬靈的部分,我們就是在一個漸進漸變的過程中,但如果這樣講、嚴格來說、那是活在這個世上的人是沒有一個完全屬靈的人,索以這不是保羅的意思。
 
我們才在前一章結束前才剛說過:「14 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唯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15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 」因此我們若能體貼聖靈、順從聖靈的眼光去看萬世萬物、明白聖靈的心意,那也可以算是保羅這裡口中所稱的屬靈人了,雖然這還是不簡單、雖然有的時候我們還可能被肉體和血氣所勝過。
 
我們作基督徒、就一定要成為屬靈人、因為我們知道那屬肉體的部分不能進天國、會要被火般的試煉燒去,這個我們隨後在本章的後面就會講到;如果我們想要我們的靈魂能夠全鬚全尾的進天國、那我們在世上之時就一定要多追求成為屬靈的人,有一個順服聖靈、與聖靈同在的靈魂。
 
一個基督徒有沒有聖靈、不是看他能不能說方言,或是在聚會中、會不會表現的像被電線給電到那樣;而是要看他是否體貼聖靈、明白聖靈的心意,還是說在生命生活當中有沒有許多的嫉妒、紛爭,苦毒、怨恨;如果一個既能說方言、又在聚會中常常觸電發抖的人,在生活中卻是離不開嫉妒、紛爭,苦毒和怨恨的話,那這個人的屬靈、恐怕只能說是屬邪靈;而不是屬聖靈。
 
一個屬靈的人、也一定有屬靈的價值觀,他的眼目所注意的重點、不會再是哪裡有利可圖、有便宜可佔、有風頭可出、有情慾的刺激,那是屬世、屬肉體的人都會去關注的;屬靈的人眼目所關注的、會是這裡哪裡有主的事工可作、哪裡有主要我行的善、哪裡有弟兄姐妹我可以去關愛;這樣才是真正屬靈的人。
 
屬靈的人的看法是順服於聖靈的看法、和屬肉體的人不同;那麼屬靈人的價值觀也必然與世人的價值觀不同、主耶穌說過、「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就在哪裡」、財寶就是有價值的;人若是看地上的金錢為財寶、那他的心就是屬地的;人若是看天上的財寶為珍寶、那這個人就是屬天的、當然也是屬靈的。
 
我們若是眼目、價值觀都和天上的眼光、天上的價值觀對齊了、那麼我們的行為、還有可能和那看著地上的錢財、看何處有便宜可佔、何處有風頭可出、眼光和情感不超過肉體的世人、會相同嗎?不可能的吧!若是我們又嫉妒、又紛爭、照著世人的樣子行、那只有一種可能、就是我們還是屬肉體的。
 
哥林多教會在當時、就是一個很屬世的教會、教會中彼此分別、相爭的問題很嚴重,就像我們今天很多的教會一樣,會友個人有問題的也是很多,所以保羅說他們仍是屬肉體的;從第三章開始、保羅要開始講許多哥林多教會的許多問題,雖然是他們的問題、但其實是相當普遍的教會問題;我們也可以為之警戒、看看這些問題是不是也發生在我們個人的身上,以及我們的教會之中。
 
感謝聖經、感謝保羅把問題給提出來、而不是掩蓋下去,我們唯有先明白自己有問題、然後才能直面我們的不足;我們不要像很多的教會諱疾忌醫,明明有問題又不敢碰觸,結果就不得長進。哥林多前書、所提的故然是哥林多教會的問題,但是我可以先告訴你們、到了哥林多後書、保羅就已經可以和他們談論屬靈的話語了、而很少需要再檢討教會的問題了、那時他們就已經成了一個屬靈的教會了;這就是當我們能夠直面問題、勇於改進的好處、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