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那日子試驗要來到(哥林多前書3:13)

哥林多前書三章:「13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 14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 15 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
 
信徒的生命是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建造的、有的人生命建造的好、付上了金銀寶石的代價;有的人的生命的建造是草草了事、是草木禾秸的建造、外表看起來雖然也是一棟房子、但那是經不起強風和火燒的;我想不用我再多說了、你們當基督徒久了的人、一定都知道有這兩種的基督徒。
 
在前一篇中,我曾經比較過主耶穌和保羅的兩種建房子的比喻,雖然比喻有所不同、但同樣是講到兩種同是在基督的話語上所建造的工程,在遇到考驗時的不同下場;主說的考驗是風吹、雨打、水沖、但沒有說是什麼時候會臨到、保羅則是受聖靈感動、寫下那日子會有火來考驗我們的工程。
 
馬太福音七章24節那裡、難道主真的沒有說過工程的考驗必定會來到嗎?在字面上是沒有、但在講這個房子根基的比喻之前、主先講了有關那日的事情、就在房子根基比喻的正前面:
 
馬太福音七章:「21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22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 23 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主說了在進入天國之前、他要在那裡拒絕很多人、那些沒能遵行天父旨意的人就不得進去;在哥林多前書三章這裡、保羅提到了工程雖然被燒了、雖然是受虧損、但卻是仍然得救的這句話;這就是基督教神學上的得救和得勝的兩種兩種景況,那我們是怎麼看待這兩種景況呢?
 
在路加福音中、同是討論能不能進天國的經文是在十三章22-30節,因為很長、我們就專門來看馬太福音沒提到的部分,是關於不能進天國之人的下場的;
 
路加福音十三章:「27 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哪裡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28 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在神的國裡,你們卻被趕到外面,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29 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神的國裡坐席。 30 只是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
 
還有馬太福音25章30節也說:「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可見天國的外面是有一個黑暗、又讓人哀哭切齒的地方;我們說僅僅得救但卻不能夠得勝的人、就是會在那個哀哭切齒的地方、那個地方看得到天國裡面的美好、主在裡面和得勝的人坐席;但在外面卻只能哀哭了。
 
那這個哀哭切齒的地方是不是地獄?那又不是、地獄是個火湖、入到那裡面的人要哀嚎然後要被燒滅了,連哀哭切齒的機會都沒有,所以哀哭切齒的地方不是地獄。既然如此、那我們能不能以僅僅得救、不會入地獄就為滿足呢?當然不行。
 
人進到哀哭切齒的地方不是一年兩年、那是在永生之中,意思是永久;誰會想要在永生之中都一直哀哭切齒的?然後又能看得到在天國內的宴席和享受、卻和自己無緣、那該有多難過呢?有的經學家從啟示錄中找到基督要先作王掌權一千年,就說那哀哭切齒的地方也只是一千年、千年之後再有考核。
 
就算是一千年好了、那也是我們在地上短短生命的幾十年的幾十倍;我們這幾十年的建造工程的結果、將決定我們見主後一千年的境遇!我們還可以不慎嗎?
 
可能在現在的許多的教會當中,牧師都不會提這件事情,生怕人不來了;但他卻不怕人若是僅僅得救、卻要在永生之中哀哭切齒至少一千年,那是多麼的害人啊!現在我們既然已經知道了,就要千萬小心、努力的、付上代價的、建造我們個人生命的工程、並且讓更多的人知道這事是多麼的緊要了、願上帝祝福你們。


1 則留言:

  1. 你說的這個地方是煉獄嗎?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urgato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