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唯有神叫我們生長(哥林多前書3:6)

哥林多前書三章:「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 7 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8 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 9 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保羅在這幾節當中說明了人作主的事工的原則,他用自己和亞波羅所作的事為例,說他們所作的都算不得什麼。這樣一說不管是再偉大的牧者、再有名的傳道人(今天有哪一個牧人敢說自己可以高過保羅呢?),我們所作的都只不過是次要的、是神所使用的管道;那真正能叫人的信心生長的,叫人生命長大的、那是唯有神而已。
 
我們所作的工作是看的到的,明顯的;比如說撒種和澆灌、它都有一個動作,但是那叫植物種子生長的,我們看不到。因此許多人會去聽了道以後、感謝牧師,感謝牧師把這麼好的道理講給我聽。但是那道理是從哪裡來的?還不是都是神先啟示的?你聽了那道理以後,還會碰到許多的攔阻,要那道理行不出來;
 
但是你又在家中、將那神的道理(記住、不是牧師的道理)一遍遍的回想、加上自己的經歷和體會,那道理就在你心中孵化、生的根、發了芽,成為你新生命中的律,這樣你才是有了信心,這樣你的價值觀和行為也都會跟隨這個律而改變,那樣就是你生命的改變了。
 
你看看這中間要經過多少的過程,從牧者講了道、你聽進去以後,你通常聽了道都是從左耳進便從右耳出,為什麼那天有一兩句話特別抓你的心?在你離開會堂之後還常常跑出來提醒你?這後面的過程是你自己主導的嗎?還是牧者有天天來追蹤關懷?都沒有!那整個的過程都是神自己的手所做的工,是聖靈的工作。
 
保羅很清楚這一點、因此他說那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栽種的是把神的道介紹出來、澆灌的則是再跟進,或是再提醒、解答疑問等等,這些都是人心以外、外在的動作,雖然有幫助、但是並不是叫我們生命生長的原因,我們只不過是作了神很小的幫手;
 
好像我們現在煮飯、只要將米洗好了、加水放到電鍋裡去,我們再打開開關,半個小時後、香噴噴的飯就煮好了。那米不是我們種的、那水不是我們產生的,那電也不是我們發的電;我們就只是放米和水進去、再按一個開關,裡面的米和水就神奇的變成了可以吃的米飯。
 
我們有沒有功勞?有一點點小小的、不足掛齒的功勞;那我們有沒有責任?如果水放的太少、或是電鍋的蓋子沒蓋好、或是忘記插插頭、那麼那飯就煮不起來;所以我們傳道的人是在主的事工上是有責任的;我們不能說將米變成飯、或是叫植物生長的反正不是我,那我就在旁邊翹腳等著、如果是那樣的、就是懶惰無用的僕人。
 
雖然我們作的工作很少很小、但是主是施恩的主、祂卻記得祂的每一個僕人的勞苦,保羅說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這和彼得前書五章所說的:作長老的、若能甘心樂意的牧養羊群、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得前書五章2-4節),兩邊的經文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可見是同出於一靈所感。
 
我們能夠參與事工、或是說是與神同工、那是有福的、我們能夠見證到神的工作完成、見證到神的手、神的靈工作時的奇妙大能、在這其中、我們自己的信心也得到堅固,靈命也得以增長;榮耀頌讚歸於我主、感謝讚美神、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