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聖餐中與主聯合、受主審判(林前11:32)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31 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 32 我們受審的時候,乃是被主懲治,免得我們和世人一同定罪。 33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聚會吃的時候,要彼此等待。 34 若有人飢餓,可以在家裡先吃,免得你們聚會自己取罪。其餘的事,我來的時候再安排。」
 
記念主的人領受聖餐、那是吃主的身體、飲用主用血杯所立的新約;倘若是像猶大那般、在吃喝的時候還想著待會要用什麼理由脫身、好去通風報信,那領用聖餐就是在吃喝自己的罪了;絕大多數的基督徒都領用過聖餐、其中包括得救的與不得救的。
 
得救的基督徒在末後、要在基督的台前受審判、但卻並不和世人一起被定罪。但若是那不得救的基督徒,也要和世人一樣、在末後一起被定罪。基督徒之所以能夠不和世人一起被定罪,那是因為我們的罪在世上的時候已經被對付過;那麼是怎樣的被對付過呢?
 
我們不被定罪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沒有犯過罪、而是我們的罪已經得到主的赦免,這是我們一定都要知道的;罪得赦免是主的作為、但是人能不能接受這赦免、持續的不再犯罪、就要看我們能否有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了。
 
主要我們記念祂、是要我們記念什麼呢?我們要記念祂為我們上十字架、流血而死,這是當然的了;但是在第一次的聖餐時並不是這樣子的,主要門徒記念什麼呢?主要他們記念祂曾經對他們所說的話、所給過的教訓、以及主自己在地上行事為人聖潔的榜樣,主也要我們學祂。
 
保羅說我們在零聖餐是與主聯結,人在領用聖餐之前要先省察、分辨自己,那是省察些什麼呢?我們應當要省察自己是否有遵從主的教訓,是否有行事為人更像祂,是否有結出基督生命的果子在我們裡面。還是我們又跌倒軟弱、總是又回來依靠耶穌寶血洗淨。
 
人的一生能夠領聖餐的日子總是有限的,我不知道你們教會多久領用一次聖餐,有可能是一個月一次、對吧?那從上一次聖餐到這一次聖餐、又過了一個月、又少了一次聖餐的機會;我們在這段時間裡面有結了多少基督生命的果子出來呢?還是我們又白白浪費了這一個月呢?
 
或者說我們這一個月甚至又過的情況非常糟糕,不但沒有更像主,反而又倒退,繼續陷在罪中,我們在紀念主、審查自己的時候,主就在這些事上審判我們。當然主在這個時候的審判總是寬容的、不會懲治我們過於所應當的;若是有懲治,那也是為我們自己的益處緣故。
 
現在及時的管教,是為了要避免那到了末世時、那將要來臨之無憐憫的審判。如果一個人沒有常常與主聯合、又能夠自己審查自己的人、那按照人惰落的靈性、那人很容易就在這信仰、成聖的道路上懶惰了;而這樣的人也就會是結不出果子了、那樣就不會有永活的生命,那是何等的可悲呢?
 
所以我們要視聖餐為寶貴、不是因為聖餐可以帶給我們什麼特殊的能力,或是醫病的恩典、神跡的彰顯;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的生命要與主的生命相連結,我們也要藉此機會審查自己、讓主提醒我們應當對付的、那些自己的問題;然後深深思考主在我們身上的恩典、存著謙卑受教的心來領受、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1 則留言:

  1. 現在是復活節前40天內的四旬期 (Lent), 是要悔改的時期. 傳統教會要求基督徒辦告解, 並且領聖體, 與基督和好. 若是有罪在身, 沒有悔悟的, 是不能領聖體. 早期教會要求基督徒在眾人前認罪, 只要有補贖, 任何罪過都可以得到赦免. 早期基督徒自視甚高, 知道有罪過沒有悔改是無法進入天國窄門的. 現在對告解有要求的教會越來越少, 犯罪而不自知的基督徒比比皆是, 真是教導失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