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信心、與醫治的恩賜(林前12:9)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8 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9 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 10 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做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 11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前一篇我們提到了信心的恩賜,可能是由經歷神而來的、然而經歷過神蹟奇事之後產生的信心、還算是小的信心;有的人經歷了許多、僅產生不大的信心;有人只經歷少少、卻產生了極大的信心;這些都沒有道理可講的、於是我們說那就是信心的恩賜;
 
我們看到保羅的下一句所講的就是醫病的恩賜,醫病的恩賜對我們有什麼幫助我們都很清楚、就是幫我們醫治身體的疾病;保羅將兩種智慧/知識的言語放在一起、現在又將信心以及醫治的恩賜放在一起,到底有沒有原因呢?其實也是有關係的、神醫治的恩典、往往也是給那有信心的人的,有信心的人、也容易領受醫治;
 
主醫治那外邦迦南婦人的女兒的病、就在稱讚迦南婦人之後:「婦人、你的信心很大、照你所要的成全了吧」(馬太15:28);主醫治那血漏的病人、也說了這樣的一句:「女兒、你的信救了你」(馬可福音5:34)還有路加福音七章之中的那個百夫長,知道主醫病並不用到現場,主還說「這麼大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人當中從來沒有見過。」我們仿佛看到領受醫治和信心之間的某種關係。
 
主樂意醫治有信心的、和信心大的人;但是主的醫治、又可以完全出於祂的憐憫,也完全不需要對方信心的配合;例如祂醫治了那個畢士大池邊那個癱了38年的病人、對方還在想有沒人能夠在水攪動的時候將他放入水中,主就醫治了他、結果完全和池水無關,也和他的信心無關。
 
有的教會在教導醫治恩賜的時候,就會犯上這種錯誤;首先、我們要知道醫治的能力是一種恩賜,那只有可以從聖靈賜下、而不是可以教導出來的;再來他們會說病人必須要有信心,有信心的人才能德意志,如果醫治禱告不成功,就會推說是因為病人沒有信心、才會禱告不成功的。
 
然後他們還會教學員、要告訴患者說:你的病現在已經好起來了,回家以後就會慢慢好了,要保持有信心。這又是一種推辭;我們看聖經上所記載的、主所行的各個醫治的神蹟、沒有一件是慢慢才好的,每一件、不管是多嚴重的、本來很糟的情況,都是當下立時就好了起來。
 
還有我所經歷過的醫治神蹟、也都是當時就好了,從來不用等上幾天;要立時就好了才能叫做神跡醫治,需要給天才好的可能就是自然康復;比如我說那個教導醫治禱告的教會,要知道一半的病本來幾天之內就會自然好了。現在他們告訴人他們的醫治禱告可能要幾天才見效,這樣許多病是自然好的都可以算是他們所醫治的了;
 
我還知道他們見證當中的一個癌症得醫治的病人,他同時也在接受化療,並且還是接受了十幾次的化療;這樣也能算是他們醫治的見證嗎?而且如果對方接受了禱告還是沒好、他們還可以說是對方沒有信心才不會好的;如此的醫治禱告根本就是沒有醫治的恩賜、沒有見過真正醫治的恩賜才會這樣教的。但是即使是這樣的假冒的教會、他們幫人禱告了之後、還是有一兩成的人在幾天內、病會自己好、就成為了他們的見證。
 
恩賜有許多的種類、保羅除了在這裡提到了、還有在幾處經文也提到、我們可以見到幾處所提到的恩賜條列是不太一樣的、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呢?我們下一次再來講、願上帝祝福你們。


1 則留言:

  1. 弟兄你好,所以接受醫治禱告沒當下好的就不是主的恩賜,雖然之後病痛好了原來只是靠肉體好的,因康復信主的可能是信假的,只是虛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