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

不轄管你們的信心(林後1:24)

哥林多後書一章:「23 我呼籲神給我的心作見證,我沒有往哥林多去是為要寬容你們。 24 我們並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乃是幫助你們的快樂,因為你們憑信才站立得住。」
 
首先我們先來看第23節,保羅說他先前沒有往哥林多去,是為了要寬容哥林多的信徒;這又是怎麼回事呢?你們還記得保羅在卷書中是怎樣寫給哥林多人的嗎?他在數落了當時問題很多的哥林多教會的許多作得不好之後,他寫下了一句:「你們願意怎麼樣呢?是願意我帶著刑杖到你們那裡去呢,還是要我存慈愛溫柔的心呢?」(哥林多前書4:21)
 
保羅要求哥林多教會改正,但是顯然哥林多教會改正的不夠,還是有許多的地方沒有改正,教會的作風依然屬世界,淫亂的事,貧富分黨的事還是存在,這樣、保羅才寫的那封流淚的書信,再度要求哥林多教會一定要改正,但是保羅並沒有自己去到哥林多去;
 
如果保羅自己去找哥林多,看到教會當中的亂象,以他當初是最資淺的使徒便敢站出來責備大使徒彼得的個性,他又如何不會去嚴厲的指責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記得前書中保羅所寫的刑杖嗎?這是神給使徒的權柄,使徒斥責誰、那個人恐怕就要生病或者會死亡;
 
有人可能會懷疑:這真的是保羅的意思嗎?我相信便是,在前書11章當中,保羅講到行聖餐時重要的是要審察自己再領用聖餐,他並說:「29 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30 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 31 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林前11章)
 
這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是嗎!這好像和我們今天在教會中所領受的並不一樣啊,我們上教會不是來領受祝福的嗎?聖餐不是讓我們來記念主而已的嗎?怎麼還會因此受審、還會因此或病或死呢?你們能想像嗎?但是經歷過了就知道了,真的有一位大聲斥責、並咒詛我的姐妹,從那一週以後,連續三週因為牙齦腫脹發燒,不能來參加小組聚會;因此我是真正的相信這是真的;
 
保羅說他之前沒有前往哥林多教會去是要「寬容他們」,也就是免得他所帶來刑杖加到他們的身上;然後第24節又講:「我們並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這又是什麼意思呢?什麼叫作轄管他人的信心呢?我舉個實際的例子來講解你們就會明白了;
 
比如說在一個教會裡面,有小組長要求組員:你們敬拜的時候要大聲,有感動時就要高舉雙手!這一個小組長的舉動就叫作轄管他人的信心,為什麼?假定這個小組的成員真的都在敬拜中大聲敬拜、並且高舉雙手;請問你他們這樣的舉動是出於他們自己的信心嗎?還是受到他人的轄管?這就叫作被轄管的信心。
 
被轄管的信心不是真的信心,當人不是憑著真信心、而是被要求去完成任何事,包括被要求跪在神的面前,都是有如律法轄制人一樣的被轄制,那是沒有用的;那要怎麼樣呢?保羅說:"我們並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乃是幫助你們的快樂";那這快樂是怎麼樣來的呢,由下一句:「因為你們憑信才站立得住」,這快樂是人憑著信、能夠站立的住,所會產生的快樂;
 
這理所講的保羅幾件事,就是教會裡的長老、牧者、領頭羊所該作的:是要為了他人得益處,給人足夠寬容,不要轄管羊群的信心,乃是要想辦法讓他們能夠自己站立的住,這就是領頭者當作的;彼得前書五章也記載著類似的事情:「勸你們中間與我同做長老的人: 2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3 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做群羊的榜樣。」
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1 則留言:

  1. 如果你去問很年長的基督徒, 他們小時候, 主日去領聖體, 聖血的人很少, 大部分人都坐在椅子上禱告, 不敢去領, 怕自己有罪, 領了反而出事. 現在不一樣了, 沒有去領的反而變得很奇怪, 還會被鼓勵去領, 違反聖經教導. 有多少教會還會像你這樣提醒教友, 聖餐是神聖的, 不是兒戲. 要週週反省, 以虔敬的心來和耶穌共融.

    我唯一去過的一個教堂, 看到領聖體比沒有領的少的是一個西班牙語天主堂, 他們對上主耶穌的敬畏和虔誠, 實在令我吃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