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主與救主(路2:11)

路加福音二章「 10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11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12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 13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 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他所喜悅的人 !」
 
在新約聖經當中,救主耶穌這個名稱出現了25次,而主耶穌卻共出現了五百餘次;救主與主這兩個字在中文裡面看起來很像,我們甚至可能想「救主」就是「主」加上一個形容詞,說耶穌基督就是救我們的主,但是並非如此,在原文中我們就知道並非是如此;
 
主和救主這兩個字很少一併出現,在我的印像中路加福音的這一段出自天使之口的話,就是為數不多的有用主和救主來同時稱呼耶穌基督的地方(彼得後書中也有幾處);天使和我們並不一樣,他們很清楚的知道救主和主的分別,他們知道神子降生為人是為了要來拯救,他們也清楚的知道他就是主。
 
在中文中我們愛用修詞,例如我們說基督被釘十字架、為我們流下寶血;我們在禱告中就常常使用寶血,來表達我們的感情,這沒有什麼大問題,就是描寫主的血是寶貴的;但是「主」這個字在原文中(或是在英文中)是 Lord,是有「主人」的意思;而救主 Savior,則是說他是我們的拯救;他救了我們。
 
今天的基督徒很願意神來拯救我們,所以我們常說救主救主的,但是我們很少人願意真正讓耶穌作我們的主,我們在禱告當中雖然口稱耶穌為主,但是卻是常常視他為保護的提供者,資源的供給者,方向的指引者,以及他是拯救我們的主;卻忘記主就應該是我們順服的對象。
 
我們看福音書時常常會看到主耶穌基督為人醫病、趕鬼、行神蹟,因為那些都是有明顯的故事讓我們看見;但是我們卻少有注意到當門徒們跟從耶穌時,主要帶領他們往哪裡走、他們就往哪裡走;主要他們去作什麼,他們就去作什麼,甚至當那命令有些奇怪時,例如主要彼得去從魚的口中取銀幣,叫門徒去牽別人的驢駒子來,他們也都照作;
 
不管是何時應該起行,要去哪裡,何處該休息,何時該禱告;或者他們被差遣出去傳福音,該帶什麼,不該帶什麼東西,他們對於主都沒有異議,他們是真正的順服主的;這些事我們是有看到,但是我們會覺得他們是他們,我是我;我要的是從主來的好處,而順服主則只是選項之一。
 
各位弟兄姐妹,順服主不是一個選項;順服主是他成為我們救主的必然結果,沒有人可以有耶穌為救主得拯救,但是卻不尊他為主;也沒有人可以口稱耶穌為主,但卻在生命中不順服他,過著口是心非的生活,這樣的人到了最後主必不認他;
 
我們不能一方面期望我們最終會得救、進入神的國得享永生,但是卻對我們當稱主的那位心懷二意;我們不能在一方面稱他是全知全能,可以拯救我們的主,但是又在心裡藏著自己的小算盤,想像我們可以為自己作些什麼,但卻只願意為他作什麼;還期盼他不會知道這些小九九,也拿我們沒有辦法;
 
各位弟兄姐妹,主和救主都是同一個耶穌基督,是天使和使徒們對他心悅誠服的稱呼;這兩個稱呼同時和各別都是成立的,不可能因我們的想法就拿掉任何一個;我們願稱他為救主,那他就是我們的主;若我們真正以他為主,他也必拯救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