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感謝讚美神成就了一切(路2:16)

路加福音二章「13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 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他所喜悅的人!」15 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 16 他們急忙去了,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裡。 17 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 18 凡聽見的,就詫異牧羊之人對他們所說的話。19 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裡,反覆思想。 20 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耀於神,讚美他 」
 
我們在這一段所函蓋的經文比較多,有一部分是前面一篇所介紹過的,但是為了意思的完整,我還是把它們包含進來;上一篇我們講到天使向牧羊人報佳音,是為了要他們為主作見證;到了天使宣示完這特別的好消息之後,忽然一大隊天兵也顯現,同那天使同聲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他所喜悅的人!」
 
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則性的揭示,充分道出了神與人的關係的根本;那就是我們當將榮耀歸於神,因為根本就是神為我們成就了一切,最好的例子就是在這裡天使所宣示的一切,沒有一項是出於人手的;而當我們將當歸於神的一切榮耀歸於神的時候,神還要將平安賜給在地上他所喜悅的人;也就是說神不但為我們成就一切,還可以賜平安給我們;
 
想想那一大隊忽然出現的天兵,我以前常為約瑟和馬利亞的景況著急;希律王在找可能會成為彌賽亞的小嬰孩,他們兩不但無人幫助,還傻傻的毫不知情危險的存在;然而真的有危險嗎?想想那一大隊忽然出現的天兵,就知道這裡面根本就沒有真正的危險,一切的事情都是依照著主的旨意在運行;
 
那麼當事情成就了,是誰的功勞、誰的榮耀?當然是神的功勞、神的榮耀,我們所應該要作的是:將本來就應該屬神的功勞和榮耀歸於神而已;並且無論我們是否是這樣作,這不會影響到神的榮耀,更不會影響到事情的成敗;唯一有影響的,是我們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而已;
 
懂得將榮耀歸於神的人,我不敢說就自動成了神所喜悅的人,但是至少不是那麼自高自大,比較知道自己的不足與渺小;因為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箴言3:34更是說「他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天使之所以選擇這些牧羊人來報佳音,即極有可能是因為這些牧羊人就是謙卑的,要超過君王與富人,他們就得以見耶穌基督這位新生王,也可以在這個見證上有份;他們按照天使的指示進到伯利恆城去尋找,也就找到天使所說的那個嬰孩,包著布被放在馬槽中;於是他們就歸榮耀於神,讚美他,回去之後,也就把天使的話給傳開了,為主作了見證;
 
我們常常在許多事上,忘記要將榮耀頌讚歸給我們的主,而且就算是在主日、在教會裡面有人給我們提過了醒,週一在工作場合裡,在家中,就將要應該要將感謝讚美與榮耀歸給我們的主給忘了一乾二淨,那樣我們就還不如這些牧羊人了;
 
我作的是電腦的程序或者是機械,那我們還要將榮耀歸於主嗎?當然要,甚至於是我們能有這份工作都應該要感謝讚美主;主所能夠成就的事情要比我們成就的事複雜太多了;以我自己為例,已經不只一次,在千頭萬緒之中就得到靈感、指引我到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訊速的解決了問題,我相信這和我平常就有習慣常常將榮耀頌讚歸於主是有關係的;
 
我自信我所從事的工作,電腦的程序即使不是最先進最複雜的,或者是最巨大的,但是也在複雜與巨大之列;但是主絲毫都沒有問題指引我;常常在自己絞盡腦汁幾個小時或是一兩天之後都解不出來的問題,在一個禱告過後就重新找到解決問題的癥結,這叫我怎麼能夠不將榮耀頌讚歸於他呢?
 
所以弟兄姐妹們,讓歸榮耀頌讚於主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個習慣,當我們將他所當得的頌讚與榮耀歸於他,也過一個討他喜悅的生活,他所賜的平安,甚至於是更多的平安與祝福就加給我們了,感謝讚美我們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