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路3:8)

路加福音三章「7 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憤怒呢? 8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9 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約翰在施洗時,曾對來領洗的人說過:毒蛇的種類!是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憤怒呢?這裡指出兩件事實,第一件事所說的是、人類是像毒蛇那樣子有壞心又能害其他的人或萬物的;這是專指法利賽人說的嗎?這是對猶太人說的嗎?其實這是對整個世人所說的;
 
有些人在讀這些經文時,會有隔岸觀火的感覺,但是這話就是對他們講的,因為毒蛇的「種類」,是指整個種族,整個世代(這是原文的意思),施洗約翰所說的毒蛇是複數,而毒蛇也是有害人多和害人少的;另外約翰也指出:還有將要來的憤怒,這當然是因為人的敗壞才來的審判人的,這也就是要來的審判;
 
而人們認為將來逃罪的辦法就是靠著赦罪的洗禮,來洗淨自己的罪;但是這些人忘掉一點,施洗約翰的洗也是悔改的洗,人唯有真正的悔改了,那就是真正意識到自己所作的是錯了;但是那樣還是不夠,約翰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人往往在找出口時會找容易甚至是最容易的解決辦法或是出口!有審判嗎?最好能靠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靠著我們行過割禮就能得救;有人說這樣還不夠,那麼我們就來接受洗禮,將罪除盡,這樣就不怕了!真是這樣嗎?不!不管是約翰或者是耶穌都告訴我們要結果子,如果我們都聽不進去,那麼就得要面對審判的後果,自己承擔了;
 
審判是真實的、且是公平和公義的,任何的投機取巧的方式都不能在這樣的審判之前逃罪;猶太人想靠著亞伯拉罕遺傳的肉身不行,靠著律法中的獻祭也不行,靠著施洗約翰的洗也不行;基督徒想要僅僅藉著口稱耶穌基督為主,藉著教會所施的洗也不行,唯有真正的信靠耶穌基督,以他為主,受聖靈的洗、靠著他結出生命的果子方能通過這審判;
 
施洗約翰也警告我們,不要以為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就能逃罪,神能夠從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我們知道神造人是要以人為他的管家,像亞伯拉罕那樣信靠順服的就會是合神心意的;如果亞伯拉罕的後代不能合神心意,神怎麼不能夠再給亞伯拉罕找出後代來?我們這些外邦人不就是因為這緣故,因著信成了亞伯拉罕後代了?
 
這使我不禁想起保羅所寫的羅馬書十一章中寫到橄欖數的枝子被折下來,野橄欖的枝子接上去,從此可以享受那肥美的樹汁,為了是要那枝子結果子;但是如若接上去的野橄欖枝子也不結果子,那麼你怎知那接上去的枝子不會再砍下來?再將原有的枝子接回去!
 
施洗約翰警告那個世代:「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如今有多少教會多少牧者只告訴他們的會眾:我們是因信稱義的,我們是靠著主得救的,卻不再講若是不結果子,就要有如不結橄欖果子的結枝,又要再被砍下來!
 
這樣的教導究竟是福音還是禍音?在這樣的教導之下,許多基督徒即使過著不像樣的生活,還覺得可以依賴救恩得救,能不能夠結果子,他們從來不去思考,這是一幅非常可怕的景象,最需要聽到這訊息的人卻沈迷在完全相反的、安慰性的訊息;
 
我知道有貪財偷竊的基督徒,有騙人撒謊的基督徒,有過著淫亂生活的基督徒,有詛咒怨恨的基督徒,但是他們從來都沒有想過他們是否會受到怎樣的審判;願上帝幫助我們,保守我們,有罪的真心悔改,並結出果子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