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使徒行傳 前言(徒1:1)

使徒行傳一章「 1 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 2 直到他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3 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 4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5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我們剛剛講解完路加福音, 現在我們接下來要講解路加的另一部書信;在這裡我們可以看見、根據作者路加自己的描述,其實路加福音是前書,而使徒行傳這是路加福音的後書;他們的目的都是寫給一個叫提阿非羅大人、他是一位羅馬官員、主審保羅的案件,而路加呈上這兩部一前一後的書信、正是為了要為給正陷於囹圄之中的使徒保羅辯解的。
 
因為提阿非羅是一個外邦人的官員,他沒讀過猷太人的聖經、亦不了解整個事情的時代背景,更無法了解為何保羅要這樣賣命的去傳福音,甚至不惜觸怒廣大的法利賽人和猷太祭司長,以至被控告並關押。所以路加必需用希臘文將這整件事用書信的方式給介紹出來。
 
讀了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提阿非羅必定是震撼的,這兩部偉大的書信日後對他的生命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我們不得而知,但是身為羅馬官員的他、最終選擇依從羅馬法律的規定,將保羅的案件按照保羅所說的「上告該撒」定為御前審理,我們也知道那樣的結果,保羅是最終是問斬的。
 
而使徒行傳的這個後書的中文翻譯,並不是沒有爭議的,因為原文中這部書的書名只有 ACT三個字母,這個名字可以解釋為行動,或者是用在書名的話,成為行傳也不錯;但是沒有說這一定是為紀錄使徒行動的行傳,在我看來,這本書是更像是為聖靈作的行傳。
 
我是這樣想的,前書路加福音所做的是耶穌的行傳,而後書的「聖靈行傳」則是作為聖靈的行傳;這樣前後書之間的連接就顯出來了。而保羅只是在聖靈帶領底下的一位使徒,另一位在「聖靈行傳」當中出現甚多的使徒是使徒彼得,而如果羅馬官府定意要定罪使徒保羅,那無異是在與神為仇敵。
 
但是無奈這個提阿非羅大人最終還是沒有能為保羅開罪,但是路加所寫的這個前後書畢竟都流傳了下來;而我們的中文翻譯本也還是將這部行傳翻譯成「使徒行傳」,為了遷就眾多的基督徒讀者,我們以後在稱呼這部書的時候、也都會使用使徒行傳這個名稱。
 
我們在這部書當中也確實看到貫穿全部書的正是聖靈,然而這個看見必需要以靈眼才能看見;若是用肉眼,我們可以看見使徒彼得與保羅在一前一後的為傳講天國的道所作的行動與努力,所以使用使徒行傳對我來說也不是有那麼大的問題。
 
在這部書當中,路加提到了很多外邦的地名,在當時所使用的都是羅馬帝國所用的名稱,而路加並沒有對於每個地名加以太多的著墨。這是聖經一貫的特色,聖經在講地名的時候很少介紹它們之間彼此的相對關係,或是那個地方有什麼特點。
 
而使徒行傳當中所提到的地名之多,這使得很多人對這些地理考察產生極大的興趣;有人照著聖經當中的記載去詳細考察,最後甚至能發現已經失落的城市,這可見其正確性。有的人在講解使徒行傳的時候特別喜歡對這些地理知識著重的加以介紹,甚至在課程當中使用許多如今的風景照片,好像在介紹旅遊。
 
但是我們在這裡並不會那樣作,因為不論是人或是地都是神所造的,然而神的興趣只是在於人不是在於地方;他曾說「26 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如外衣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如裡衣更換,天地就改變了。27 唯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詩篇102篇)
 
約翰一書2:17節也說「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所以我們的介紹會以人和人心為主,可能偶爾參加一些地理,但是不會太多,從下一篇開始,我們將正式的開始講解使徒行傳,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