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1日 星期日

父啊,赦免他們!(路23:34)

路加福音23章「32 又有兩個犯人,和耶穌一同帶來處死。33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 34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35 百姓站在那裡觀看。官府也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 36 兵丁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 37 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 38 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在這一天另外還有兩個犯人、要與耶穌在同一天釘十字架。這就應驗了主自己曾經講過(路22:37),引自以賽亞書53:12節的經文「所以,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分,與强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他将命倾倒,以致于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却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他們被帶到髑髏地,就在那裡將三個人釘在十字架上,樹立起來,準備等死。將人釘在十字架上當然是很痛苦的,長長粗大的釘子要穿過肉體釘在木頭上,再加上移動十字架樹立起來的震動當然是很痛的啦,但是又不會使人迅速死亡,痛苦這時候只是剛剛開始。
 
他受了那麼大的痛苦,卻是自願來到這裡的,這是難以想像的;因為他早就知道這一切的苦難在等待著他,而他卻是為了要擔當我們的罪,為我們代求,而自願的走到這裡來的。當然有些人可能從表面看不出來這些,但是他為我們代求這事,馬上就顯現出來了。
 
這裡說,主為了剛剛才傷害他痛苦流血的羅馬兵丁禱告代求,他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你們想,傷害神的兒子是要受什麼樣的刑罰呢?如果在那個時代,傷害王的兒子所會得到的刑罰就不只是死刑而已,可能是全家都要處死。
 
而主耶穌卻對天父禱告,求父赦免他們,這是何等的心腸,多麼不容易做到的事?他來到此地受死是為了要打敗死權,為了要做全人類的贖價,這是何等的大事,然而他卻也為這幾個兵丁祈求,沒有將痛苦與怒氣發洩在他們的身上,而這樣的遷怒是我們會常作的。
 
我們在外面受了氣,回家拿孩子或是寵物撒氣,事後又後悔的不得了,這樣的蠢事我們可能都作過,這就是我們在盛怒之下,靈性有了缺口,就被魔鬼得了地步,讓我們作出我們正常時不會作的事;然而魔鬼在主耶穌的裡面卻是毫無漏縫可乘的。
 
主在登山寶訓中說過「43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44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45 這樣就可以做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五章)
 
我們有的時候教導只歸是教導,我們自己教別人應該怎麼做,但是其實連我們自己也做不到;雖然是做不到,但是我們還是要教;因為如果不是這樣的教,那我們以後就不會有進步,所以我們教的,有時只不過是一個對美好的期許罷了。
 
但是主耶穌則不然,他是那美好的實體;他使我們看到神的義和神的愛、神的憐憫,都是真實存在的。登山寶訓並不是在那裡唱高調而已,這些難作到的並非就是不可能;看哪,有一個人真正的言行一至的作到了。
 
接下來兵丁就為他的衣服拈鬮,要分他的衣服。這又應驗了詩篇22:18對於他的預言「他們分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可見得他真是預言中要來的那一位。
 
下面又記載了幾句人們戲弄嘲笑主的行為,我們就不再細述了,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我們為我們所得的恩惠要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