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門徒心中火熱(路24:32)

路加福音24章「28 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 29 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 30 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掰開,遞給他們。 31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 32 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 33 他們就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聚集在一處, 34 說:「主果然復活,已經現給西門看了。」 35 兩個人就把路上所遇見和掰餅的時候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
 
這兩個門徒就和主一直走著、一直走著,就是認不出他是主耶穌;一定有人會問這怎麼可能,門徒是最親近主耶穌基督的人,如果連門徒都認不出來,那他啟不是變了個樣子;要說到這一點,就不能不提到主的登山變相;那是在馬太福音十七章或者是本書第九章。
 
路加福音九章「28  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29 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 30 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 31 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
 
主在那山上曾顯出他榮耀的本相,只是他在地上時是被包裹在一個肉身之內;在平常,門徒以及眾人所看見的只是那個肉身;只有在主的旨意下,他可以將他的本相給人看見;如今他的肉身已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就更可以他的本相顯現,這兩個門徒就不認得。
 
直到主掰開了餅,遞給他們,他們這才認出原來眼前這人就是主,而他真的已經復活。這裡雖然說是他們的眼睛明亮了,但是我們的眼睛所能看見的實在是在大腦裡面所辨認出來的。主為了要讓這兩個門徒知道他真的已經復活,還特別讓他們看到他們所熟息的耶穌的肉身。
 
這些事情是遠遠超過那兩個門徒所可以理解的;所以要用這種辦法讓他們可以看見,既然看見了、就相信了,主的目的達到了,主也就離開了。當主還在肉身之內時,主還受到肉身的限制,到什麼地方去還要用雙腿慢慢走去,如今既然不再受肉身的羈絆,就可以瞬間來去自如。
 
因此這裡才說「耶穌忽然不見了」,這樣的存在、生命以及活動能力不是我們凡夫俗子能夠了解的,所以就是像他們所看到的就是「忽然不見了」,我想這個時候他們倆人、除了面面相覷以外,大概就只能彼此互相討論一下剛才彼此的看見,交換一下心得,因為之前沒有機會討論。
 
他們一相談之後,都發現剛才主在給他們講解聖經的時候,倆人都各自覺得心頭暖暖的啊!這卻實是很奇妙的經歷,當我們被主或是被聖靈光照的時候,每次都會有異樣的感覺,是感到心中明亮起來,也心中舒暢,很溫煖的感覺。
 
這是一句經文被光照就給我們的感覺,那麼剛才在一路上,主一句接著一句給他們解釋經文,所給他們帶來的震撼,心中光明大放,以及心裡的溫煖,那就是我們不可以想像的;他們甚至說「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真是無比的奇妙。
 
心中既然火熱起來,雖然天色已經晚了,卻再也留不住了,要走回耶路撒冷和弟兄們分享這個大好的消息;但是真的是他們的消息最新嗎?原來主不再受時間以及空間的限制,已經在耶路撒冷向彼得顯現過,他們回去也就不過是藉著分享經歷、來應證主已經復活的事實而已,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