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主復活顯現幫助門徒(路24:15)

路加福音24章「13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裡。 14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 15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16 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 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什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 18 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出的事嗎?」
 
19 耶穌說:「什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 20 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 21 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 22 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 23 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
 
24 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裡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26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主復活了,但是他不再和以往那樣帶著門徒在地上四處行走;約翰福音記載他曾向抹大拉的馬利亞短暫顯現;但是當彼得和約翰想要找尋主的時候,他們卻看不著他;在四部福音書裡面有記載了主在復活後曾經數次向門徒顯現,而路加福音的這裡就是其中的一處,就在他復活的第一日。
 
就在那日,當門徒們聽到婦女們說主已經復活,而他們又在墳墓中看不見主的身體;可是左等右等,也不見耶穌回到他們中間再帶領他們,那他們怎麼辦呢?文中所敘述的這兩個門徒後來想想,就決定要奔自己的前程去了,他們可能是同鄉,於是結伴就出發了,他們的第一站是以馬忤斯。
 
在路上、耶穌就出現了,好像是湊巧同路與他們走在一起,但是他先不顯現自己,讓他們的眼睛模糊,要聽聽他們是怎麼想的、怎麼講的,就問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什麼事呢?」其中一個叫革流巴的門徒就將所發生的事情告訴他。
 
從革流巴的敘述中,我們可以看出來他的信心並不是很夠,這也是他們要離開的原因。首先他稱耶穌為先知;可見在他們這個團體當中,彼得認出耶穌是基督以後,也沒有統一要求大家稱耶穌就是基督;更何況他現在是遇害之後、身體不知所蹤的情況下。
 
再來聽他怎麼說那些熱心要準備耶穌安葬後事的婦女,他說「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這種話絕不是在稱讚這些婦女的信心很大,好到讓人驚奇,反而更像是在說這些婦女做了多餘的事情。去到了墳墓看不見屍體,就回來說他已經復活。
 
這個門徒好像在顯示他自己見多識廣,而這些婦女們實在是太大驚小怪了,只不過是找不到屍體而已嘛,找不到屍體就說一定是復活嗎?那有沒有可能是被祭司長那幫人又取走了呢?或者是被動物拖走了呢?這些婦女這樣天真、實在是太讓人驚奇了。
 
有的時候我們生命貧乏限制了我們的想像,也限制了我們看清楚事情的能力,在這裡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這兩個門徒相信他們的認識才是對的,就否定了婦女們的看見,就差點錯過下面更好的福分;此外像是今日的信徒其實迷信牧師,認為牧師說的就是對的,如果是沒有牧師銜的弟兄講的就是錯的,這些也是認識貧乏而限制了看清楚事實的能力。
 
主說他們是「無知的人哪」,這不是在罵他們、而是說出了一個事實;神藉著先知所說出的話,有的時候就是這樣難以理解的;因著我們自己無知,我們可能還否定那些敢於接受神啟示的人。這是為這什麼呢,只因為她們是一群婦女嗎?只因為她們是沒有見識的嗎?
 
很可能是我們自己錯了,很可能反而是我們自己無知;我們必需保持開放的心態來思考這些事的可能;但是當然,這些事都是有佐證的,神早已差遣先知在書上寫下這一切,這就是為何主要和他們講解經書的重要了;
 
但也正如和那兩個門徒一樣,光是有經書在那裡,若是沒有神的幫助,我們往往也是看到了也不明白,讀了也不能進到心裏面去,所以願神常常光照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