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 星期三

主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路23:24)

路加福音23章「18 眾人卻一齊喊著說:「除掉這個人!釋放巴拉巴給我們!」 19 這巴拉巴是因在城裡作亂殺人,下在監裡的。 20 彼拉多願意釋放耶穌,就又勸解他們。 21 無奈他們喊著說:「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 22 彼拉多第三次對他們說:「為什麼呢?這人做了什麼惡事呢?我並沒有查出他什麼該死的罪來。所以,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了。」 23 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 24 彼拉多這才照他們所求的定案, 25 把他們所求的那作亂殺人下在監裡的釋放了,把耶穌交給他們,任憑他們的意思行。」
 
我們知道人總有面臨無奈的時候,一個人在面臨無奈的時候是否會選擇與周圍的環境妥協,還是選擇堅持初衷,這個在不同的人與人的選擇也會不同。在這一天,本丟彼拉多,一個堂堂的羅馬巡撫就面臨了他不能順心的逼迫,迫他作出一個他不想做的選擇。
 
沒有人在作官之初就想要當一個不義之人,多數的官在為官之初都是想著要造福一方、成為一個人人稱頌的好官;但是官員當著當著、就因為種種的無奈、許多的妥協,或者是想到起了貪婪之心、想著在造福一方之前要先造福造福自家,我想彼拉多也不例外。
 
如今猶太人要逼迫彼拉多去傷害一個他認為是無辜的人,他是不願意作的;殺害一個人對他有什麼好處呢?沒有!早就聽說這個人在猶太百姓中是頗受歡迎的,能夠醫病且能行神蹟;況且他的夫人昨晚即在夢中夢見到、如果傷害這個義人,他們將要受許多苦(馬太27:19)
 
當然女人懂個什麼?但是女人的直覺可是很準的!彼拉多心裡這樣想,於是他還向猷太百姓提議,因為今天是在逾越節之前,照例他可以為猷太百姓釋放一個犯人,要不然就將這個沒作什麼錯事的耶穌給釋放了好了;(在馬太福音當中清楚的記載了這個提議)
 
但是反而是猶太人的百姓在瘋狂的反對的這個提議,他們寧可彼拉多釋放另外一個作惡多端,殺了人的囚犯巴拉巴,將名額用掉,這樣如果彼拉多釋放了巴拉巴,他就不能再釋放耶穌了;這些自詡是神的百姓,有律法的以色列的百姓,寧可將神的義扭曲到這樣的地步,也要除掉耶穌。
 
彼拉多身為地方官員,當然不願意釋放一個會反抗作亂的巴拉巴出去,他是想要釋放耶穌的,但是以色列的百姓卻逼迫他,在約翰福音當中記載他們提到了以色列的王,並說出他們自己沒有王,他們的王只有該撒,這句話觸碰到彼拉多的軟處,身為巡撫、他不能不對可能會稱王反對羅馬帝國的耶穌不作出處置;對於有些罪行,帝國是採取寧可錯殺也不可放過的策略。
 
可以說是在無奈之下,作為羅馬巡撫的彼拉多就將這件事定了案,釋放巴拉巴而將耶穌如百姓所要求的釘十字架。在馬太福音當中還記載著彼拉多在眾人面前拿水洗手;但是沒有用,在官方文件中,在歷史中,在百姓的心目中,都存留著耶穌是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且被釘十字架。
 
倘若彼拉多若是為義堅持初衷,他是羅馬派駐在當地的巡撫,手底下握有重兵;猷太人就算是喧鬧、不服,也是拿他無可奈何的;但是彼拉多卻選擇了一個方便的出路,是的!他定案處死耶穌是為了他自己的方便;猷太人不再鬧了,他也不用再管了,是很方便;可是一個無罪的人卻因此而死了!
 
不論那個要死的人是不是耶穌,這就是成為主事者的不義了;不要以為拿水洗洗手就可以將自己的罪除掉;這樣的事神會永遠紀念,你自己也無法忘記;傳說中本丟彼拉多到了晚年精神失常,常常跑出去跪在雪地裡,用雪搓洗雙手;口中喊著有血啊、有血啊!這就是他的下場。願神憐憫我們幫助我們,讓我們學會為義堅持;感謝讚美我們的主,讓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