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 星期四

無畏的姐妹(路23:55)

路加福音23章「54 那日是預備日,安息日也快到了。 55 那些從加利利和耶穌同來的婦女跟在後面,看見了墳墓和他的身體怎樣安放。 56 她們就回去,預備了香料香膏。她們在安息日便遵著誡命安息了。」
 
路加福音24章「1 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
 
主的身體經過彼拉多的允許,被亞利馬太的約瑟以及尼哥底母取去做了做安葬的準備,就安葬在約瑟為自己預備的新墳墓裡面;在這個過程當中,門徒們都不在場,那他們在哪裡呢?很可能因為見到耶穌被捕的場景,以及彼得差一點被人認出來,這個時候已經喪志了、而四散奔他們自己的前途了。
 
而在這個時候,反而是平常看起來溫順柔弱的姐妹們,這時候卻是更加的無畏;我為什麼不用姐妹們膽子比較大呢?因為她們並不是膽子大,她們看到老鼠或者是蟑螂還會嚇一跳;只是弟兄們在擔心不存在的事情上面、要比姐妹們還嚴重。
 
其實我不能說這一定就是這樣子,凡是弟兄都要比姐妹的顧慮多;只是我們在許多的事上都真的看見,弟兄們總是願意「顧慮周全」而姐妹們可以覺的是對的就去做,或者是願意跟著感覺走,不畏懼可能的危險;而弟兄們「顧慮周全」的結果就不再去作了。
 
人許多的畏懼,根本就是基於從來就不會發生的事情。如果我在夜裡邀請你到我們這裡的山裡頭去走走,山裡是完全沒有燈的,那你會不會害怕?我相信大多數人看見那似乎是無邊的黑暗的大山,就恐懼了;而我走那座山已經很多年了,知道那山裡並沒有什麼可怕之物,就絲毫都不會害怕的走了進去,也平安的出來;那麼前者到底在恐懼些什麼?恐懼一些不存在的事物啊。
 
其實我們後來了解到,祭司長在抓捕到耶穌以後,就已經心滿意足了,他並沒有再繼續追捕門徒們了;不知道是因為在客西馬尼園的那一夜,耶穌吩咐了那些來抓捕他的人「你們若找我,就讓這些人去吧!」(約翰福音18:8)是否是因為這句吩咐,兵丁們就放棄追捕門徒。
 
或者是我們看到祭司長要花多大的工夫,才能使得彼拉多判耶穌的死刑;那如果是想要處死十個或者是更多的人呢?那麼彼拉多的顧慮顯然是會要變得更多了;所以可能從一開始,祭司長就根本沒有想要對付門徒們,他可能想:我只要擊打牧人,羊群就四散了。
 
但是門徒們卻擔心:祭司長殺害了耶穌,那麼他接下來「一定」會來抓捕殺害我們了;但是其實他們所擔心,並且「認定」一定會發生的事情其實並不存在;他們就是白白的擔心了。而且因為他們的擔心,這些平常跟耶穌最親近的門徒並沒有去為自己的老師收屍、也沒有去確定耶穌所安葬的地方。
 
你們知道這些婦女追隨耶穌的身體到了安葬的地方有多重要嗎?如果不是她們的追隨,世人就不會知道原來安葬了耶穌的墳墓變空了;誠然後來主還是會向門徒們顯現,但是世人懷疑的說法,門徒們自己懷疑的想法,例如說他們是見到了耶穌的鬼魂等等,恐怕就會更揮之不去了。
 
這些姐妹們,因著她們對主的愛,就無所畏懼的跟隨了主的身體,一直看定了主所葬的墓穴;等到過了必需守的安習日之後,就帶著預備好了的香料香膏,要去為主好好的安葬,她們既不怕猷太人、也不怕放了兩天的死屍了。這就是她們的無懼,也就是因著她們的愛。而事實證明,也無需懼怕,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