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主忽然向門徒顯現(路24:36)

路加福音24章「36 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37 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 38 耶穌說:「你們為什麼愁煩?為什麼心裡起疑念呢? 39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4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 41 他們正喜得不敢信,並且稀奇,耶穌就說:「你們這裡有什麼吃的沒有?」 42 他們便給他一片燒魚, 43 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
 
那兩個走到了以馬忤斯的門徒,在認出了與他們同在的主之後,發覺他們的心中有火熱,這時候他們不能再繼續走他們原先計劃的退隱還鄉的行程,他們覺得必需要回去將這個好消息告訴其他還在徬徨中的門徒;很其妙的,這是兩個原本信心已經崩潰的門徒,現在卻要去鼓舞其他的門徒。
 
回到耶路撒冷之後,他們發現主也曾經向西門彼得顯現過,所以到目前為止一共有三個門徒看見過復活後的主,但是他們所見的是怎麼樣的主呢?「會不會是主的鬼魂呢?」我相信這樣的念頭一定閃過某些門徒的心中,因為他們會想:為什麼那兩個門徒會一開始認不出主來呢?而他又會消失呢?
 
這個時候我想在門徒當中已經是眾說紛紜,這個紛爭要如何收場呢?不用擔心,主自己顯現出來向門徒們打招呼了,主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這下子沒有人會再懷疑彼得以及那兩個門徒所說見到復活的主了,因為他們現在自己看到以及聽見主說話了。
 
直到這個時候為止,門徒們還在以為主是以鬼魂顯現;甚至是主的忽然顯現,正如他在以馬忤斯在兩個門徒面前突然消失那樣,都讓門徒們更加想像、這樣消失和顯現的主是否就是鬼魂的證明;為什麼這樣想呢?因為人不會是這樣的,我們自己的經驗規範並且限制了我們。
 
所以主還要消除他們的疑慮,和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愁煩?為什麼心裡起疑念呢?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為了告訴門徒他是真的復活,他讓他們摸他的手腳,知道他實在是有身體的。
 
但是即使如此,門徒心中還是有懷疑,所以主向門徒要了一些可以吃的東西、在他們面前吃了下去;這並不是說主餓了,或者是說復活後的身體還是需要地上的食物;這只是要讓門徒們相信他是真的復活、並且是有實在的身體,因為鬼魂是沒有辦法吃喝並且將食物留在自己腹中的。
 
大家可以看看,門徒們真的是沒有多少信心的,他們的信心和我們一樣、都被自己的經驗所限制了;復活的主不再被世人那般的受肉體所限制;我們雖然有手有腳可以行事,但是我們也要一步一步的走路,我們也被牆壁和門戶所限制,我們的心思不能超脫肉體的限制。
 
而復活後的主所存在的身體是榮耀的身體,他有了身體可以行事,甚至如果要吃喝也可以吃喝;但是又不受到肉體的限制,他可以穿過緊鎖的門戶,並且隨著自己的心意出現在想要出現的地方,不再受所需的時間等於距離除以速度的限制。
 
主是神子,他也是第一個復活的人,是初熟的果子;我們在將來也會像他那樣復活,同樣擺脫我們現有、又在日漸衰老又必朽壞的肉體的纏累,而得到一個新的榮耀的身體;這是在主裡面榮耀的復活,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