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戲虐不仁不義(路22:63)

路加福音22章「61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62 他就出去痛哭。63 看守耶穌的人戲弄他,打他, 64 又蒙著他的眼,問他說:「你是先知,告訴我們打你的是誰?」 65 他們還用許多別的話辱罵他。」
 
彼得想到他自己的失敗,前晚才口口聲聲的說自己永不離開主,還說就算是同主下監,同主受死都是甘心的;而如今主被抓捕,命運未卜,自己被外面的幾個人一問,就當下口稱發聲的否認了主、還說不認識他;於是他就出去痛哭,為自己的錯誤痛苦。
 
另外一方面主被人看管著,那些看管他的人就戲弄他、打他;當然這些戲弄打鬧並非是嚴重的肉體的傷害,因為他們只是奉命看守他,並沒有權柄傷害他,但是就算是這些小打小鬧,也是傷害了對方;比較起門徒們愛主耶穌,彼得愛主耶穌、為他痛哭;這些人卻傷害主耶穌。
 
任何一個有靈有感知的生命,都有愛也會被人所愛、也渴望被愛;但是另外一些有靈有感知也有行動力的生命,有時卻又會去戲弄傷害另一個生命;這些行為會使對方產生不必要的痛苦、會讓愛他(牠)們的其它生命也感到痛苦,那為什麼要有這些戲弄呢?
 
這可能是來自於無知、也可能是來自於初嚐權力的自我膨脹;在動物界中,以獅子老虎為例,只有小獅子小老虎在有一段時間裡會有這種行為,去戲弄被抓到的獵物,讓牠們學會撲殺;然後牠們看到對方生命的痛苦,就漸漸會自己會停止這種行為,不然牠們的母親也會叫牠們停止;因為他們雖然撲殺生命以果腹,但是也懂得尊重生命。
 
會去尊重生命,減少不必要的痛苦是神放在世上每一個生命裡面的,我們看到一個個神所造的生命,好好的、快樂又美麗的存活著,都會感到高興;就算是要殺死牠們,吃牠們的肉,都應該盡量減少牠們的痛苦,這就是連那些靠著殺害其它生命唯生的肉食動物,也都會如此的去做;因為這就是神的心意。
 
只有一些邪惡的、屬死亡的生命,才會去沈迷享受於別的生命的痛苦,也才會去一直戲弄其它的生命,不能自拔。這些事情我們以前可能都曾經做過,但是在有了生命的成長以後,我們就要知道我們曾經所做的是錯的,要改正過來;甚至要反轉過來,去幫助別的生命。
 
否則如果我們行惡,有可能就像此處看守耶穌的人一樣,是做在主自己的身上。你們問怎麼可能會做在主身上呢?在馬太福音25章裡面有一段耶穌所講的例子:「41 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 42 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 43 我做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裡,你們不來看顧我。』
 
聽到的人覺得莫明其妙,就反問了「44 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做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裡,不伺候你呢?45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
 
如果一個人戲弄、毆打、或是咒罵主所愛的一個最小的弟兄的話,那會不會就是有如在戲弄、毆打、咒罵天地的主那樣?但事實就是如此的!保羅在羅馬書中寫下「惡要厭惡,善要親近」這就是神藉著保羅的筆所要告訴我們的。而戲虐其它的生命,使別人、別的生命痛苦並非是小事,這不是從神而來的生命特質,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