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彼拉多和希律都查不出耶穌有罪(路23:15)

路加服音23章「10 祭司長和文士都站著,極力地告他。 11 希律和他的兵丁就藐視耶穌,戲弄他,給他穿上華麗衣服,把他送回彼拉多那裡去。 12 從前希律和彼拉多彼此有仇,在那一天就成了朋友。13 彼拉多傳齊了祭司長和官府並百姓, 14 就對他們說:「你們解這人到我這裡,說他是誘惑百姓的。看哪,我也曾將你們告他的事在你們面前審問他,並沒有查出他什麼罪來。 15 就是希律也是如此,所以把他送回來。可見他沒有做什麼該死的事。 16 故此,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了。」」
 
在前幾天當中我們講到羅馬巡撫彼拉多不願意捲進猷太人陷害耶穌的計謀,他就把這個案子推給希律王;而希律王是否對於這個可能威脅他王位的彌賽亞大感到緊張呢?這個希律王的父親大希律王就是在耶穌降生的那年、派兵殺害伯利恆所有兩歲以下男嬰的大希律。
 
然而這個希律二世並不害怕這個被綁了送到他面前的耶穌,他殺害了施洗約翰、是因為他的小妾要求的,因為約翰批評希律乃是娶了他活著兄弟的妻子是犯姦淫;當時他還很害怕人民會有過激的反應。他重修耶路撒冷的聖殿就是為了要討好猷太人,因為他們不認可他這個出身於以東的猷太王。
 
此時希律王面對著祭司長和文士們指控耶穌,他的算盤是:他可不願意為了討好這幫人而冒著得罪廣大猷太人民的危險;因為這些祭司和文士們是很難討好的,他如果殺了耶穌,文士們也不會記得他的好,但是萬一得罪了猷太人民,那他修聖殿的功夫可能就白費了。
 
因此希律王也不理會祭司長的要求,他也不想殺耶穌,要把他送回去給彼拉多;但是他也對耶穌毫無敬意,也不認可他就是猷太人的彌賽亞;他任由士兵們戲弄耶穌、藐視他;希律王並不是一個敬神愛人的領袖,他的許多行為都是出自純粹的政治考量,就像今天的許多政治人物那樣。
 
將耶穌送回給彼拉多可能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因為這個希律二世王的位置並沒有像他父親大希律在羅馬的凱撒面前那般的吃的開,他與彼拉多之間是存在著許多矛盾的;藉由著將耶穌送回到彼拉多那裡,可能又加上一封恭維彼拉多的書信,他與彼拉多之間在今天就放下了問題,成了朋友。我真的不曉得是否當引用主曾經說過的登山寶訓中的那句話「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總之,在希律王那裡也沒有查出耶穌犯了什麼罪,於是這個球又被踢回到彼拉多那裡去。而此時由於祭司長以及長老們的指控必需要有一個結果,彼拉多身為巡撫必需要給一個結論,所以他召集眾人跟他們說(這是第三次了):我和希律王都查不出他犯了什麼罪,因此我要責打他,再把他釋放了。
 
耶穌真的是如祭司長所說的、誘惑百姓嗎?當然不是、誘惑是指以不實的故事來引誘、為了特定的利益而影響他人的行為。但是在有心人的口中,你就不能堵住別人的口;然而在彼拉多以及希律王的審訊之下,他們這些會被彌賽亞所影響的官長,都查不出來耶穌犯了什麼罪。
 
就算是在敵人的虎視眈眈之下,耶穌的一言一行都被人密切的關注著;連最小的錯誤都會被人拿出來渲染放大,但是最後所有人都只能拿出虛晃的指控,一些無法查証的指控。我們的主實在是無罪的主,連敵人都無法真正的指控,這是聖潔的最高境界;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