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主臨行前的安排(徒1:3)

使徒行傳一章「 1 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 2 直到他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3 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 4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5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就像在路加福音中最後所寫的,在主受害之後,門徒們的表現實在是稱不上是符合他們的職分,彼得應該是個大使徒,但是卻在主被賣的那一夜,三次在主所在的院子裡面不認主;而在耶穌被安葬了以後,好似所有的門徒都失了信心,表現得還不如姐妹們勇敢。
 
此外還有幾個門徒乾脆捲起鋪蓋回家好了,還勞煩主耶穌親自向他們顯現,讓他們回到門徒們的團隊來;所以第三節所寫的「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其實主所作的就是在堅固門徒們的信心。
 
另外主所作的一件事,就是將門徒們聚集在耶路撒冷,因為主正在為門徒們籌劃一件大事,那就是讓門徒們在耶路撒冷聚集,等待接受神賜下他長久以來所應許的,那就是聖靈。主特別的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主用了足足有四十天之久來作這些事,聚集門徒,向他們講解神國的事;這些的事主平時不向門徒們作嗎?顯然是有所保留,因為如果沒有後面的聖靈的洗,光是告訴他們這些事情,不但他們是不能明白,還可能會流於神秘的傳說或者甚至是變成邪說。
 
在基督教的歷史當中,耶穌被釘十字架並且復活當然是最重要的一個時刻,這使的我們的主得著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得以叫我們也復活得救,這是最重要的時刻;但是對於門徒能否能夠傳承主的旨意,將神的道傳遍天下,則這下面的這個關鍵時刻,則是要受聖靈的洗。
 
是的,主這三年半來的教導以及他所行的神蹟、他的死和復活以及復活後的這四十天,主都在堅立門徒的信心,但是無論人有多少信心,我們還是不能僅憑信心就得救,我們得拯救乃是依靠神的大能,他差遣愛子下來為我們的贖價、他賜給並堅立我們的信心,最後他還自己拯救我們。
 
這個拯救不是憑一個洗禮就完成的,這個拯救乃是藉著聖靈的洗所完成的。所以主告訴門徒們,「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是的,我們要受聖靈的洗!我們知道水的洗禮是約翰或是其他人可以完成了,然而聖靈的洗是誰施給我們的呢?
 
我們可以說是聖靈給我們施洗,但是更恰當的講法是那位升到天上去,又差遣聖靈下來的主;是主在天上用聖靈給我們施洗。而在那個時候、那個世代,聖靈還不是隨時隨地、普遍的可以降臨,門徒們必須回到耶路撒冷去等待聖靈的降臨。
 
如果有些門徒錯過了這次的聖靈降臨,他們或許仍然在以後還是有機會可以得救;但是他們在主日後要推動的大宣教的事工上必然要大受虧損了。所以有的時候主叫我們等候,我們最好乖乖聽話,乖乖地等候,不需要問為什麼,因為主必然有他的美意要成就;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