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耶穌受審(路22:66)

路加福音22章「66 天一亮,民間的眾長老連祭司長帶文士都聚會,把耶穌帶到他們的公會裡, 67 說:「你若是基督,就告訴我們。」耶穌說:「我若告訴你們,你們也不信; 68 我若問你們,你們也不回答。 69 從今以後,人子要坐在神權能的右邊。」 70 他們都說:「這樣,你是神的兒子嗎?」耶穌說:「你們所說的是。」 71 他們說:「何必再用見證呢?他親口所說的,我們都親自聽見了。」
 
主被他們帶到公會裡,在許多人面前受審。這人都已經抓起來了、打也被打過了,現在就想要來補個口供;雖然說是審理,但是他們並不想討論真象,到底耶穌是不是彌賽亞,其實他們只是要得到他們想要聽的答案,是想要找到話語上的露洞來定罪主。
 
一上來,他們就單刀直入地要耶穌承認他到底是不是基督,這句話在希伯來語中也就是彌賽亞;我們可以看到在後面的幾句詢問話語裡面,他們也都是旁敲側擊地要從耶穌的口中證實這一點;一但主間接的承認了,他們也不再討論耶穌是否是彌賽亞的可能,他們就要將刑罰加在他的身上。
 
這是很可笑的事,猶太人等待千年,就想要等待到彌賽亞的到來;那如今彌賽亞真的到來,他們不是說太好了,彌賽亞來到了、我們可以得救了!而是心中想著:太好了我拿到他的把柄了,我們可以將他送去給羅馬人,他們就可以處死他了。
 
主是為了救贖他的子民而來,如今他們在羅馬人的底下被統治著,過得好像是二等國民的生活,不但沒有自己的主權、沒有自己的王,而且要像羅馬帝國負擔很重的稅賦。神應許了猷太人千年之久千,要將他們從四圍的壓迫者手中拯救出來,這就是猷太人期盼彌賽亞的原因。
 
當審問團問主是否就是彌賽亞時,他們說「你若是基督,就告訴我們」要他攤牌,但是主已經知道「我若告訴你們,你們也不信; 我若問你們,你們也不回答」這句話已經明擺了主知道不論告訴他們什麼話,他們都不會聽的、並且會以此入他於罪,那為什麼主還是要講那句「人子要坐在神權能的右邊」呢?
 
主在回答祭司長和長老的問話時,他說「人子」要坐在神權能的右邊,這當然就是說他自己啦,不會是說基督還在天上,那坐在神的旁邊也沒有什麼稀奇啦;而要特別說是坐在神權能的右邊,那就是得勝者的位置,就算是身為王子也不能隨便坐的;只有是出征回來的得勝者才能坐在那裡;也就是說基督要降生為人,在人間得勝之後,才能夠坐在神權能的右邊。
 
在被抓、被綁住的同時,還能夠講出什麼得勝者的話;恐怕人們都想他是不是瘋了,要不然就是他所講的人子並不是指他自己吧而是有別人;為了確定,他們還問他說「你是神的兒子嗎?」耶穌還回答說「你們所說的是。」,就這樣罪就被定實了。
 
為什麼主要這樣誠實回答呢?他明明可以閉口不言啊,這樣人就不能那麼輕易定罪他了。但是就這樣做了是為了我們的好處,讓這些話說出了口以後又被記載下來,讓後世的我們聽了這些話以後,清清楚楚的知道他真正就是基督,好使我們的信仰是有根有基的,不帶有一絲疑惑。
 
如果有人問了他以後他就不肯給一個肯定的答案,那麼是不是有人也可以說:不單是彼得三次不認主而已,耶穌作為子也不認父啊!但是耶穌並沒有這樣的坐。他就算是完全在審問中都是閉口不言的話,你覺得祭司長既然抓了他還會放過他嗎?當然不會。
 
主早就已經知道他前面的命運是如何了,他也正是就是為了這個時刻而來的;所以主認了他就是神的兒子,是來到世上成了人的兒子,而他也必要得勝再回到天上去,可以坐在神權能的右邊。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