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 星期二

主的升天與再來(徒1:9)

使徒行傳一章「9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10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 11 「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主正在和門徒們說最後的話,此時神的時候到了,就按照父神的旨意,主就被取了上去;既然說是被取上升,那就不是他主動的要離開,其實主離開門徒也是很不捨的,像是我們與親人別離;我看過許多畫這情景的圖畫,常常畫家會畫出主離去時不捨的面容。
 
若是主自己決定離去的時間,他可能會願意多留一會兒;但是這時間是父神訂的,也就是最好的,他就被取了上去。我們看到主昇天一共有兩個不同的步驟,他先是上升,這時候門徒還是可以看見他,然後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了,這樣人就看不見他了。
 
我們知道雲彩就算是再高,只要還看得見人,那就是在第一層天之內,但是雲彩將他接去以後發生了什麼,就無人知曉了;這不禁讓人想到主登山變相時的另外兩個人,也就是摩西和以利亞,他們也是被雲彩遮蓋後就看不見了,後來連雲彩也都看不見了。
 
在這裡又記載了有另外兩個人在說話,因為有著和登山寶訓的相似處,有的人解經就說這兩個人就是摩西和以利亞;但是我覺得這解釋很牽強;因為人可以有許多,不一定就是他們;況且彼得、約翰和雅各都見過在山上顯現的以利亞,他們沒理由認不出他們倆;尤其是彼得,不可能什麼話都不說的。
 
那又有人說這倆個人就是天使,我覺得這是比較可信的,因為在耶穌復活的那天早上在墓穴那裡,別的福音書說是有兩個天使顯現;但是路加福音卻只是說有兩個人衣服放著光,可見這是路加一向與敘事的手法,所以這裡兩個身穿白衣的人,很可能就是天使。
 
不論他們兩個人是誰,他們卻對門徒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這就告訴我們主耶穌基督還要再來。這對我們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應許。
 
並且他是怎樣上去的,他還要怎麼樣下來;也就是說:他要從雲彩中出現,在眾人的目光中降到地上;主的升天是如此的特殊,我們沒有看過有人如此作的;人要升空要借助機具,要嘛是飛機要嗎是直升機;人使用機具然後或許可以飛上天;沒有人自己可以飛到半空,再進入雲彩;就像沒有人自己可以走在水上那樣。
 
在歷史上很多人自稱他們是基督再來,但是沒有人有這樣的見證;並且如果我們再一參照那些宣稱是基督再來的人,光是看他們的行為就知道他們不可能是基督再來;這樣的人最多只能稱為是假基督或是敵基督,例如當代的東方閃電;既沒有神蹟能力也沒有基督的聖潔無私。
 
我們沒有在地上跟從過耶穌基督,我們出生的時候他已經升天兩千年了;當初門徒們就開始等待基督的再來,到了如今我們還是在等待基督的再來。有人會灰心嗎?也會有的,但是更多的人等到他們在世上的日子盡了,也仍然不灰心,因為主自己應許過他必要再來。
 
約翰福音十四章2-3節主自己的話:「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哪裡。」既然有了這樣的應許我們就要等待,並且在世上謹慎敬虔度日,只等到他來,我們必見他的面,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