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亞利馬太的約瑟(路23:50)

路加福音23章「50 有一個人名叫約瑟,是個議士,為人善良公義, 51 眾人所謀所為他並沒有附從;他本是猶太亞利馬太城裡素常盼望神國的人。 52 這人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 53 就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石頭鑿成的墳墓裡,那裡頭從來沒有葬過人。」
 
有關於這個名叫約瑟的人,馬可和路加福音說他是個議士,為人善良公義,馬太福音27章也說他是個財主,和約翰福音19章一樣的是:他們都說他是耶穌的門徒,在約翰福音裡還特別解釋了,他是因為怕猷太人,是暗暗的作門徒的。
 
透過這四本福音書綜合的介紹,我們知道這個人既是財主也是議士;這在當時是很正常的事情,議士通常都是選擇當地的望族或是富人,他們有能力也有時間,不必每日為生活所苦,可以關心眾人的事務。同時他還是耶穌的門徒,雖然他是暗中作的,但是聖經還是稱他是善良公義的。
 
我們知道主很在意彼得不認他,那麼這個暗中作門徒的約瑟呢?其實他只是不告訴別人,特別是法利賽人、關於他是耶穌的門徒罷了;在這個時候,當他聽到耶穌被處死了,他也就大著膽子去求彼拉多去求取耶穌的身體,這不能叫作不認主吧。
 
在約翰福音當中,還提到一個真正而且是老資格的法利賽人尼哥底母,帶著一百斤的沒藥和沈香來為耶穌的身體來作安葬的準備。這兩個人都沒有否認他們與耶穌的關係,特別是那個資深的法利賽人尼哥底母,後來被其他的法利賽人逼迫而失去了他的職位和收入。
 
這裡也說約瑟是善良公義、眾人所謀所為的,他並沒有附從,這也是真基督徒的表現;因為神是正直、誠實、並且永不改變的神;當神作了我們的主,我們將我們的目標和價值觀都錨定在神的道上面時,那我們自然也會不隨著世界的潮流飄來飄去,不隨從眾人的謀劃就隨之改變。
 
還記得這次當主騎著驢駒子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嗎?眾人乃拿著棕梠枝子鋪在地上,口中喊著「和散那,和散那, 奉主名來的是值得稱頌的!」。可是當祭司長羅織罪名要刑罰他時,眾人卻高喊「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這些都是附從的人。
 
亞利馬太的約瑟不是一個為了眼前的利益、或是避害就會去附從或改變的人,即使他並沒有明明白白告訴他人、他就是耶穌的門徒,可是他也並沒有假裝或是撇清不認識他,或是謊稱他和耶穌的關係;而是在緊要的時刻,作出主真正所需要的;這就是最重要的,主不會看這樣的人是不認他的人。
 
因為約瑟此次的義行,他從彼拉多處求來了安葬耶穌身體的許可;可能他和尼哥底母兩個人取來了從十字架上放下來的耶穌身體,他們也用那些安葬準備的藥給膏抹了,用細麻布包好,放在一個從石頭鑿出來的窟穴,而且是新鑿出來的。
 
這個窟穴是這個亞利馬太的約瑟為自己準備而叫人鑿的,本來是準備要給自己用的,也就是說這就是他的墓穴;主在十字架上是與強盜一同被處死,本來是要和他們一樣被扔到亂葬穴去,但是死後卻被埋葬在富人的墓穴之中,這就應驗了以賽亞書53章9節後半段的話「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时候,與财主同葬。」
 
亞利馬太的約瑟在這個歷史關鍵性的時刻,不懼其他人看他的眼光,也不擔心他未來的政治前途,前去求了彼拉多,就這樣成就了先知以賽亞對主的預言,難怪在四部福音書當中都記念他的名字,人人都知道他是安葬耶穌在自己墓穴的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