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希律看見耶穌(路23:7)

路加福音23章「5 但他們越發極力地說:「他煽惑百姓,在猶太遍地傳道,從加利利起直到這裡了。」 6 彼拉多一聽見,就問:「這人是加利利人嗎?」 7 既曉得耶穌屬希律所管,就把他送到希律那裡去。那時希律正在耶路撒冷。8 希律看見耶穌,就很歡喜,因為聽見過他的事,久已想要見他,並且指望看他行一件神蹟。 9 於是問他許多的話,耶穌卻一言不答。 10 祭司長和文士都站著,極力地告他。」
 
彼拉多查問了耶穌,就明白了其實這不是他該管的事,只不過是猶太人的祭司和長老們想要利用他的手來除掉對頭;然而他也不傻,這種鍋何必自己背起來呢?他在聽長老們述說的時候聽到耶穌是加利利人,這時他心念一轉,已然有了甩鍋的妙計。
 
他的妙計就是希律王,這個由羅馬皇帝分封的猷太王,是名義上的猷太地的管理者,現下管著猷太地的四野;而彼拉多則抓著駐軍權,管著徵糧納稅,巡撫府就設在耶路撒冷;兩個衙門各有勢力;好比日佔時代的日本駐軍司令和管著中國人的偽政府可以共存那樣。
 
如果比拉多自己想要管這事,那麼在這裡就沒有希律王什麼事情;但是由於彼拉多不想管這件事情,就心生一計的想要把耶穌要送到希律王那邊,把這鍋甩給希律。希律王的王宮在凱撒利亞港,是希律為了討好凱撒所建的、是很大的深水港,但是此時希律正巡遊在耶路撒冷,於是就方便了許多。
 
希律王見到了耶穌,喜出望外,因為他早就聽過耶穌的名號,知道他是一個行了很多神蹟的先知。事實上,自從他斬了施洗約翰之後,他就開始聽到關於耶穌的許多傳聞,說他是個大先知,說他能夠行許多的神蹟,因此在希律的眼中,耶穌早已經是一個傳奇了
 
但是希律見到了這個「先知」,他不是想要知道他自己未來的命運會是怎麼樣,或是神對他斬了施洗約翰會有什麼看法;這個時後耶穌是被綁了給送進來的,不是高高在上帶著神的權能進來,他就不害怕,這時他想要看的,是想要這個「先知」給他表演幾個神蹟。
 
這往往就是世間權能者的心態, 因為習慣了自己是將權柄抓在自己的手中,他們認為除了在他們心目中的那幾個人以外(例如凱撒),人人都是要聽從他們的,都是他們的目標物(objects);所以即使是在神的面前,他們往往是誰也不服,都認為他是不用低頭的。
 
但是他們並不知道他們的命運還是掌握在神的手中,就算權位高如凱撒、希特勒、毛澤東,他們在得意一時的時候多是目中無人,自以爲自己就是上帝,認為所有的人都要聽他們的。但是當他們的時間到了的時候,他們就會發現自己和所有人一樣的無助、無法掌握任何事。
 
希律王在這個時候還不明白自己的命運,他還在向耶穌問東問西;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問耶穌有關於他將來自己的命運,並且也想要看到神蹟;但是耶穌對於他的問話的反應是怎麼樣呢?我們的主完全不理會他,為什麼呢?因為他的命運已經定了,只是他的時間還沒有到而已。
 
我們都知道希律王最後被一個蟲子咬了之後就死了,當然這事我們的主是已經知道的了;他對於希律是無話可說的;我們要趁著主還對我們說話的時候、仔細的聽主對我們所說的話,並且抓緊他的應許,因此而能夠得救、承蒙應許;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