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5日 星期二

你的信救了你了(路17:19)

路加福音十七章「15內中有一個人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頌讚 神, 16在耶穌腳前把臉伏在地上感謝他。他是一個撒瑪利亞人。 17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有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 18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一個回來頌讚 神嗎?」 19耶穌就對他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
 
在這一句經文上「你的信救了你了」,雖然和合本的翻譯和原文不同,但我卻特別讚賞和合本的翻譯;英文寫成 made you whole,這可以翻譯成使你痊癒(或是使你完整),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字的「痊」這個字,內裡就有一個「全」字,可見古人造字時就認為人生病或是受傷時是不完整的,到了治好了才得以完整。
 
但是我卻相信、主看人的時候不但看我們的肉體是否完整、是否生病;他更看見我們裡面的靈魂,看到我們裡面生命的殘破;所以我相信主在這裡所說的是:使人的靈魂完整,那麼不就是使之得救了嗎?在這裡我想為和合本點個讚。
 
我們再回來看這一段經文,主說的是十個人得「潔淨」cleansed,但是只有這個回來頌讚,歸榮耀於神的人是「成為完整」,或是得到痊癒 made whole。在我們的概念裡,患了不治之症的痲瘋病人,現在痲瘋病得到了痊癒,那不就好了嗎,這個回來頌讚神的人只不過是賺來了主的一句稱讚而已!
 
但是我們卻不知道我們裡面的殘破,我們的不全;因為我們的不完全,我們有種種需要;例如我們常說某人因為從小缺乏母愛(父愛),所以長大會變得怎樣怎樣、特別追求某樣情感;或者是說我小的時後窮怕了,所以長大了以後特別有購買慾;這些都是人就能看到的缺乏;也告訴我們因為我們的不完全可以給人帶來多麼大的影響。
 
我們靈裡的眼睛瞎了,耳朵聾了,我們看不到公義的原則,分不清神的旨意、人的私慾、以及世界的影響;各位弟兄姊妹,你們知道你們裡面的不完整嗎?你們有渴求成為完整嗎?如果你有渴求完整的想法,那就要渴求那唯一能讓我們完整的神,不是父母、不是情人、不是金錢;唯一能夠讓我們成為完整的是神。
 
所以我們要求!而能夠讓我們有權柄求神的是「信」;羅馬書第十章「14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就告訴我們要能夠信,而信要從聽道而來。
 
我相信不論是這個回來頌讚神的人,或是其他的九個人都沒有怎麼好好的聽過主耶穌基督的道,但是他們卻聽過摩西的故事以及摩西所傳的道。這個人雖然只是一個外族人,但是他可能和猷太人的痲瘋病患相處久了,就聽說了摩西所傳的道,在裡面有聽到痲瘋病患得潔淨的故事。
 
於是他就信猶太人的神、是可以讓他的麻風病得到醫治的神,並且深深的信在他的心底;而那個告訴他這些故事的猶太人,可能只是將之當作一個故事而已。這就說明了為什麼當這十個人的麻瘋病都得著了潔淨,但卻只有他一個人回來獻感謝讚美給神,因為他深知道就是神讓他得著潔淨的。
 
因為怕有人認為、是那個是否獻感謝讚美給神的行為導至了不同的結果,主還特別說是你的信救了你。所以從知,深知,信和深信,這些給我們所帶來的結果是非常的不同;其結果就是有生命以及沒有生命,有得救以及沒有得救的區別,願神帶領我們都成為得救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