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加添我們的信心(路17:5)

路加福音十七章「5使徒對主說:「請你加添我們的信心。」 6主說:「如果你們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拔起根來,栽到海裡去!』它也必聽從你們。」
 
在聽過主講會有絆倒人的事情發生,以及要饒恕你的弟兄之後;接下來,路加寫到「使徒對主說:請你加添我們的信心」。這裡寫的很清楚是使徒,而且在原文中使用的是複數,這表示有不只一位的使徒來去向主作出這個請求。
 
還要請注意路加所用的不是門徒們,而是使徒們,這又顯出了此處的鄭重;這些使徒們聽到主講這些道,不是好像聽到老生常談那樣;我們一生當中聽到過老師和長輩們說過多少次、叫我們要寬容、寬恕?但是我們聽一聽以後就好像耳邊風那樣的過去了。
 
我們在教會裡聽過多少次類似這種的教訓,哪一次我們有認真放在心上?或者我們有認真想想自己作得到還是作不到?還是因為講道的人是如此的輕描淡寫,好像這道是可有可無,作到了加分,作不到的話也無所謂,反正我們是因恩典得救的嘛!
 
使徒們沒有如此輕忽,他們聽出了主所說的那個將磨石栓在頸子上、丟在海裡的比喻,他們知道這就是死亡,失去生命的意思,並且如果主耶穌講失去生命那就是失去永遠的生命,所以不論是門徒和使徒都在注意聽主耶穌所講的,並且在忖度自己能不能作到。
 
主能不能求加添我們的信心呢?我們的「信」是怎麼來的呢?難道不是我們信神,信的越深越強、信心就越高越大,難道不是這樣的嗎?其實還真的不是這樣,我們之所以有生命,能思想,能夠信,那都是神賜給我們的,我想這可能一時之間大家難以接受。
 
但我們看以弗所書二章8節「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這裡的「不是出於自己」是指著恩以及信兩者。我們既不能自己施恩給自己或是給別人,同時我們也需要神賜給我們信心、那得救的信心。
 
使徒們聽了主的話以後自己忖度,覺得需要更多的信,我也說過也有一個意思就是「像」的意思,就求主賜給他們;原文是 increase our faith 也可以翻成:讓我們更像你。如若他們像主那樣,有能力、有德性、有同樣的性情,他們就也能作到了,就是這個意思。
 
最後主對他們說了一句不可思議的話,就是將樹投到海裡也可以作到的話。主說:你們要是有像我一樣的能力,就有如芥菜種那樣的,就可以拔樹投海了;這告訴我們兩件事情:第一、主的能力是很大的,只要那麼一小點就可以做出驚天動地的大事;
 
第二,歷史上沒有一個人有即使那麼一點點小小的信;如果有,那我們一定會知道的。我們求主加添我們的信,就算是再多主也都能給我們,就是看我們向他要多少,以及我們能夠承受多少而已。以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這條路無論我們再怎麼走,也不會有一天發現前面再也沒有路可走了;主的樣式是我們永遠的追求,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