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路17:21)

路加福音十七章「20 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 21 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 。」
 
記得主耶穌開始在地上傳道時所說的話嗎?他說「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我相信這也是他每次向大眾講道,常常會說的一句話;因此就有法利賽人來到他前面問他:神的國幾時來到?意思就是問他說你常常說近了、近了,那到底有多近呢?是什麼時候呢?
 
他們以為神的國度還沒有到來,其實我們看施洗約翰以及主耶穌基督所說的那句話: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 它的英文是 Repent: for the kingdom of heaven is at hand. 這句話既可以當作是時間上快要來到,也可以當作是距離很近(多走幾步就到)的意思。
 
很顯然的,法利賽人將神的國到來世當作是未來式,所以來到主的面前問神的國何時來到。當然這也含有嘲諷的意味在裡面,你既然自許為神所設立的彌賽亞,那麼你的國度何時才能興起呢?不至於像現在這麼可憐,只帶著幾個門徒,你的軍隊什麼時候來啊?
 
可是我們從主的回答當中我們可以看出來,他直接指出法利賽人的錯誤,因為他們看不到,就自然不會知道神國的來到不是時間的問題,而是距離的問題。神的國不像地上的國度有一個疆界,這條線的這邊是世上的國度,線的那一邊就是神的國度,沒有這種事的。
 
主其實明明白白的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這一點我們大家其實都是認同,但是我們是認為神的國是在天上,只是望遠鏡看不到,火箭上太空也找不到而已。但是主所說的卻是「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只是你們看不見而已。
 
在21 節和合本的翻譯是「因為看哪,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但是和合本自己也注釋(心裡;或作中間);而標準本的翻譯就直接寫「因為看哪,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而且用的是現在式;表示不用等到以後,就是現在,神的國就在我們中間。
 
現在主是對的一群人說話,雖然是一群法利賽人,但這也可能代表著是神在對人們說話,這樣的話,解釋就複雜了;可以解釋成神的國就在我們的身體裡面,或者是解釋成神的國是在我們當中的某些人身上;或者就在我們的旁邊左右,這些都有可能。
 
因為如此,我不要把神的國限制在我們的思想裡面,或是在我們的靈裡面;雖然有點不敬,但是從上下文來看,我想用病毒來舉例能叫你們更容易明白「看哪,病毒就在你們中間」,這就表示病毒或者已經在某些人身上,或者就在我們居住的環境當中,隨時都可能影響到我們。
 
我們知道,不是一定要等將來,神的國度現在就在地上,就在我們中間,神國度的權勢就在我們中間,可以隨時影響到我們,我們並不能逃過這權勢,至於將來,神的國度還有另一種型式的降臨,那是要比現在要更大更強烈,大而可畏的臨到。
 
主再下面的話就要講到那時候,我們怎麼能不敬畏呢,但是我們要明天再來講,願主憐憫和保守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