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人子的日子(路17:26)

路加福音十七章「 26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 27 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 28 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 29 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 30 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 31 當那日,人在房上,器具在屋裡,不要下來拿;人在田裡,也不要回家。 32 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
 
那麼對於人子、也就是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會是怎麼樣呢?主在這裡舉了兩個例子,第一個是挪亞的例子,神是在正常無洪水的日子裡就叫挪亞造方舟,所建造的地點又在山丘上;他和家人(可能還有幫手們)一直建造了一百二十年,一點也看不出會有大水來的樣子。
 
那麼人們呢?這裡說「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這正是人最常做的行為,不但是那時候的人、就連是今天的人也是如此、不是嗎?後面講到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這是除了吃喝嫁娶,又多了耕種蓋造,稍稍的又進步了些。
 
但是從那時候到如今,從亞伯拉罕到如今,四千多年了,人又有什麼重大的變化嗎?我們捫心自問,我們每日的生活當中,有什麼是超出這個範圍的嗎?如果我們只是這樣的一日過一日,從來沒有想到人子還要再來,當他再來的時候我們又會怎樣?因為我們完全就像那時候的民一樣。
 
吃喝嫁娶,耕種蓋造就是我們平日所做的,不過是滿足我們身體的需要罷了!可能會要將我們的日子過得更有趣一些,不過也就差不多就是這樣了。我們沒有什麼能力為我們自己定訂什麼長遠的計劃,我們的父母怎樣做,我們也就跟著學起來就是了。
 
以前如何過,我們如今也就如何過,我們也期待我們的兒女也是如此過。我們不會想到眼前的日子可能有一天會結束;在新冠病毒來之前,我也很難想像我們的日子會有這樣的變化;現在出現了一個名詞叫做 New Normal (新正常)表示這以後就是這樣。
 
以前認為見到人不打招呼不握手是冷漠無禮,在家懶得出門,不到公司上班是「宅」,這有貶意的意思;但是如今那樣做才是對的,這些都是我以前沒有想過的。我也無法想像如果長遠不出門,以後的人要怎麼樣嫁娶?那是不是只能靠網戀相親結婚?這個擔心並不是無第之矢,因為可能以後科技公司都要人在家工作,以節省辦公室費用;當然最好不會是長久如此的,希望這只是暫態。
 
吃喝嫁娶耕種蓋造有什麼不好?其實就是人的正常;但是若認除此以外沒有更高的追求,更遙遠的大計劃,那人的生活就好像螻蟻一般,只是較高級的螻蟻罷了。當人不覺得有什麼比眼前更高的目標時,人就放肆了起來;只要日子過好了,其它又有什麼關係?
 
神卻告訴我們並非如此的,我們看不出我們的「正常」有什麼不好,人人都做的事為什麼不能做?在挪亞的時代是那樣,在所多瑪蛾摩拉那兩個城裡也是那樣;在他們來說,行姦淫行殘暴只不過是「正常」;只有神藉著挪亞告訴他們是錯的,在希伯來書裡面講挪亞就「因此定了他那個時代的罪」(萊11:17)
 
我們的正常是真的正常嗎?我們所做所為到底是不是犯罪,這個都是要由神來訂定的;神也讓我們知道了他的標準(否則就成了不教而殺);神就是藉著他的兒子來告訴了我們、這標準是什麼;雖然我們當中有些人殺了他,將他釘了十字架;但是神卻讓他復活了,這就是藉著他告訴了我們「義」的標準。
 
當神子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到時就不再有寬容了,取而代之的將會是審判。而審判的標準就是早就已經啟示給我們的;你們真的知道那個標準嗎?我們應該說我們認識祂,而我們也信他,而信(faith)就是有像的成分在裡面,願上帝寬待我們每一個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