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主使稅吏長悔改(路19:5)

路加福音十九章「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 2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做稅吏長,是個財主, 3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 4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 5 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6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 7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 8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記得在前幾篇前,我們曾經講過一個少年官的故事,那時候主要那個財主變賣一切、分給窮人,然後還要跟從主;結果這個財主非常的為難,最後還是離去了;主說「有錢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
 
那個時後就有人評論「這樣誰能得救呢?」,主卻回答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而就在不久之後,主就用實際的行動來回答了這個問題;其實門徒們應該知道人是可以撇下一切跟隨主的,彼得自己就是,還有第五章當中的稅吏利未(傳說中就是馬太),耶穌呼召了他,「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路5:28)
 
但是可能彼得和例未都還只是位列小康,不能算大財主;但是今天我們要看的這個撒該卻是個稅吏長,在稅吏後面加上個「長」字,就大不相同了,他是個真正有錢的財主;而主耶穌是怎麼呼召撒該的,過程都寫在上面的經文裡,也有許多人拿這些記載大作文章。
 
有人說,撒該的心裡渴望被認同,因此主大老遠認出他來,還叫出了名字,他就大大的感動,以至於要捐一半的家產,還要賠償過去所訛詐的人四倍之多。好像說認同的效力是這麼強,難怪現在電話詐騙這麼厲害,常常可以騙人騙得傾家蕩產,是這樣的嗎?
 
絕對不是如此,撒該是有因為主給予他的認同而感動,但是除此之外,一定還有許多我們從外面看不到,看不出來的。主給人的呼召不是以世上的好處來交換的,也不是以個人的感情來攏絡的;而是在更深的層面,在靈裡面就給人呼召的。
 
門徒在前面才承認:有錢人要撇下所有的來跟隨主、是差不多不可能的;我相信讀者們也都會認同,想想要自己放下不多的家業都是何等的困難,如果自己是百萬富翁或是千萬富翁,那豈不是要更難?如果自己都很難、那麼別人就容易嗎、真的放得下嗎?
 
主回答說「在人所不能的是,在神卻能」,這就是說神有神的辦法來做到人所不能做的事,例如使人放下一切來跟從主;因此有神學家說:「我不相信人有真正的自由意志」,我們如果沒有人心像是水在壠溝中流轉的這一句話,我們還以為我們是跟據我們的自由意志在流轉的,但其實我們並沒有。
 
在羅馬書第六章當中我們就講到,我們若不是作基督的奴僕,就是作罪的奴僕;如果世人說我們自己有自由意志的話,那世人可以說他們對於罪有自由意志嗎?人可以自由的說我們不再貪吃、不再貪杯、不再貪婪、不再好色嗎?不能,就算是說了結果也作不到。
 
世上那麼多人受召事奉主,許許多多的人都撇下、不說是一切、但也是世上許多的事物之後來事奉主;如果有人來問我們,我們只能回答一句:因為主呼召我,也沒有其它更多的原因;各位弟兄姊妹,在人所難成的事,在神卻能;這句話我們可以藉由撒該的例子、就可以很好的明白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