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路18:27)

路加福音十八章「24 耶穌看見他,就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地難哪! 25 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 26 聽見的人說:「這樣誰能得救呢?」 27 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 28 彼得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自己所有的跟從你了!」 29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 30 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
 
當主感嘆了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多麼的難之後,人們可以想見要大駱駝跪下來、除去所有的附載、再想辦法擠過那狹小的針眼門會是多麼的困難;因為那個時候的人都知道,駱駝是脾氣很壞的動物,你很難讓駱駝乖乖聽話的,
 
有錢人會像羊那樣溫順嗎?還是像駱駝那樣有「個性」呢?我不禁要感嘆主所用的比喻是多麼的恰到好處啊,這時人們頻頻點頭同意,因為他們也可以類比這個景像;當然他們更關心的是,這個會不會影響到他們自己,如果是這麼難,那他們自己能否進神的國度嗎?
 
所以他們(很可能是門徒)就問主「這樣誰能得救呢?」是啊,如果是按照回答少年官的同一個標準,要遵從誡命,還要變賣一切分給窮人、之外還要跟隨主;如果是這樣,那麼誰還能進天國呢?而主對這個疑問的答案就是「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
 
當然我們知道,這句話是到那裡都是適用的,但是我們一定要將之用在對的場合;如果有幫助,我們可以在前面加一句「神所要成就的事,在人即使不能,在神卻能」。是的,我們不要自己幻想要成就些什麼,比如說又不想努力工作卻又禱告想發大財,然後加上一句「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就幻想事情是有可能會這樣成就的,神可以讓我中大樂透等等啊!
 
這方面的事不是這一句話的用法,這句話只能用在神所要成就的事情上面;如果神要成就一件事情,不論人看起來有多難、完全失去了信心,或者更正確的說法是那些根本不可能的事,但是只要那是神所要作的,那神就能夠將之成就;
 
比如說帶著百萬百姓走到一片大海之前,前面沒有船、後有又有殺氣騰騰的追兵,還能全民全身而退嗎?不可能了吧!但是神卻將之成就了,還將那些追兵全都消滅了;又或者是癱瘓了28年的人,還有生來就瞎眼的人,那怎麼樣也沒辦法恢復到像正常人一樣了吧?可是主也將他們醫治了,可見這句話一點也沒錯。
 
可是我們更應該要注意的是,為何主要在此時提起這句話!可見讓人得救就是神的心意,絕對不會像是旁觀者所說的「這樣誰能得救呢?」要注意,主沒有回答:"沒有啦,這是只有針對這個官人的標準。",而是回答「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
 
果然沒有多久,我們就要見證到、真的有財主願意將錢財分給窮人,並且來跟從主的事情;我指的不是像彼得那樣兩手空空來跟從主的,也不是像那個少年官那樣,是因為心中存有求義之心來而來尋求跟從主的人;我所指的是一個稅吏,一個貪財不公的人,居然作到了那個少年官所作不到的事情。
 
那麼是什麼讓這個稅吏做出如此的行動的呢?主不是已經說了嘛!「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主就安排這個人來告訴我們:不需要改變標準,還是有人能夠得救,因為這是神所要作的事,神就會幫助人來完成;我們可以看到後來的彼得、約翰、保羅,為了主所捨下的可是要比身家和錢財還要更多更多的。願神看顧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