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路18:8)

路加福音十八章「1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2 說:「某城裡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 3 那城裡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裡,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申冤。』 4 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裡說:『我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 5 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申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 6 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 7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申冤嗎? 8 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申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
 
主在此處處提到了「信德」,並且給門徒們、以及後世的我們發出了一個挑戰:看我們能作到嗎?這段經文被記在路加福音的此處「7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申冤嗎? 8 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申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
 
這句「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這樣子的挑戰、不是要求信徒都要有信德,也沒有說要有多少人才算,那麼一個人算不算?一個人也算吧,主是恐怕連一個有信德的都沒有啊!說明這個挑戰恐怕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更可怕的是:這裡的信德和其它多處翻譯成「信心」的字詞的原文是完全相同的。
 
中文新譯本的翻譯就將這一句就翻成「然而人子來的時候,在世上找得到這種信心嗎?」好在主不是在問能否找得到有信心的人嗎,而是就專注在、能否找到這種或是這樣的信心,而不是在暗示連能夠得救的信心都會很稀有。我們要為此感謝讚美主。
 
所以我們就姑且將「這種信心」叫作信德,是特殊恆久禱告、向神為他們所求的事晝夜呼求他的這種信心;主說這些人晝夜呼籲祂,表示他們並不因為主沒有及時搭救或是為他們申冤、就失了信心;他們相信主必拯救、即使在今世不能活著看到、在審判時主必為我們申冤。
 
他們不會因為主沒有給他們申冤、就自己動手報復,他們寧可自己受虧損、也遵守主的教訓而不去犯罪報復,或是因為絕望而開口咒詛,像先知約拿、以及以利亞那樣求死、耍無賴。真正有信德的人、就算主過了許久沒有為我們主持正義、也只是滿懷信心的盼望等待著,他知道主必定會給他申冤,主必定會給他補償,這樣的信心至死都不改變。
 
主在那一段話中有一句耐人尋味的話是:「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申冤嗎?」這句話透漏了祂還沒有為我們申冤的緣由,並不是因為在等待時機,祂的忍耐是為了我們;忍耐惡人行了惡、卻不立即報應他,並不是因為神沒有能力如此作,而是為了要操練我們的信德,或是要讓更多世人得救的緣故。
 
在聖經裡有一個人曾受過極大的考驗、而且他並沒有完全過關;他不敢開口犯罪得罪神、但他已對神必會為他主持公道、已經失了信心;這個人就是約伯。在新約中保羅要我們在逆境中也要感謝神、讚美主,那就是一個更有信心的表現。而我們光是知道也並沒有用、事情臨到自己時還要能夠行的出來。
 
我們的信、或是信心也好、信德也罷,並非是一帆風順,不受到考驗的。我們檢驗一把傘是不是好,並不是只在室內將它打開看看,看看做工好不好,顏色漂不漂亮,有沒有膠水或者螺絲上的不對?而是要將之拿到大風大雨中,看看它還撐得開撐不開,能撐多久?漏不漏水?
 
我們的信也是這樣,房子不論是蓋在岩石上還是在沙土上,都會遭到大風和大水;而所不同的是蓋在沙土上的房子就會倒塌、並且塌的很大。而主再來時所要找尋的、是那沒有坍塌的信德,這一點我們不可不知;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