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什麼都不作的(路19:20)

路加福音十九章「20 又有一個來,說:『主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裡,我把它包在手巾裡存著。 21 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 22 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 23 為什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可以要回來呢?』 24 就對旁邊站著的人說:『奪過他這一錠來,給那有十錠的!』」
 
在這一個例子當中,有一個僕人拿到了銀子,可能是為了求保險起見,就把主人給他的那一錠銀子用手巾包起來好好的存著;請問這有什麼錯嗎?在我們的想法裡面,如果有人交東西給你讓你保管,能夠做到最好的不就也就是差不多這樣子嗎?我沒有亂丟、也沒有拿去亂花,我把它好好的保存起來了啊。
 
但是你們記得在前面的時候我們是怎麼寫的,那主人拿了十錠銀子是叫那十個僕人去做生意,所以這就是主人的心意;作生意有賺有賠,前面所舉的兩個例子都是賺了很多,一個賺了十倍一個賺了五倍,所以可見生意不應該太難作;但是這個僕人卻連試都沒有試,直接放棄。
 
是怕賠錢嗎?應該是的!但是我們不得不說這也可能是因為懶惰的原因,如果辛苦了半天最後卻賺不到錢,那豈不是白瞎嗎?所以我乾脆什麼都不要作、豈不是就好了?這就是懶惰的心態。然而主對這種懶惰的心態卻非常厭惡,為何一向溫柔謙卑的主,會如此的對於懶惰是那麼厭惡呢?我們再解釋下去。
 
要理解為什麼這樣作是又懶又惡的僕人,我們一定要明白在馬太福音第25章與這裡所用銀子的比喻有什麼不同,以及它們究竟在比喻什麼。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裡面,有人得五千兩,有人得兩千兩、有人得一千兩;那指的是神所賜給我們的恩賜,每個人所得的恩賜不同、大小也不同,所以用不同數量的銀子來比喻。而那裡的僕人也只有三個,較這裡的十個僕人為少,就是說恩賜不是人人皆有的。
 
而在路加福音這裡的十個僕人、每人都得到一錠的銀子,那是指因我們做神的工,所得獎賞的應許;在比喻當中,十個就是多的,有如十童女的比喻也是比喻所有的信徒那樣;因為在這裡每個人至少都因為自己信主而能夠得到一份獎賞,所以人人都是拿一錠的銀子。明白了這一點以後,我們也就知道、為何我們在這裡說生意是不難做的,要賠本也是很難;
 
有沒有人出去傳教,最後自己反而被世界所吸引,失去了得基督獎賞的應許呢?那也是有的、只是很少。大多數人在自己的生命中得著基督的生命,那你至少也要靈修禱告,每週上教會,就算不去領人信主,也至少還給他人作一個好榜樣;如果是那樣作了的話,那是不是就有如等同是有銀子放在銀行,至少還有靈命的增長作為利息。
 
但是如果從主那裡得著了將有生命獎賞的應許,但卻是把它包在手巾裡,好像暗暗的在做基督徒;這是明明的和主的心意是相反的。主說燈點著了不是要將之藏在斗底下的,基督徒乃是要作鹽作光,要有好的行為能夠照亮一家人;或者說是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在這個寓言當中,主用人人都愛的銀子來代表主自己也是珍愛的人的生命;那個貴胄很看重銀子,而主是很看重人有得救的生命;既然主對於人的生命是如此的重視,那麼主的僕人也應當和主有著共同的價值觀、同樣的對生命有熱情,不該什麼事都不作。
 
就像馬太福音中的那個又惡又懶的僕人要被丟在外面的黑暗中哀哭切齒,這裡的那個僕人僅有的一錠銀子要被奪去,象徵他要失去得永生獎賞的應許;我們不應該只看到他們的可憐,也要想想因著他的怠惰而失去得救機會的那許多人,願上帝憐憫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