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18:14)

路加福音十八章「11 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12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13 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14 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這句「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不是主第一次說的了,記不記得在路加福音14章11節,主看到在法利賽人所請的宴席當中,有人搶著坐宴席中的上位,他就曾經說過這樣的話。已經說過,然而這裡又說,只能說這真是主要給我們的真理。
 
那麼為什麼主又在要在這個場合中再說一次這句話呢?因為這就是人因為自高、而讓神不喜悅的另一個場合;往上升高好不好啊?我們為什麼要靈修、讀經、禱告呢?那難道不是要讓我們提高靈命的、不是嗎?難道這樣不好嗎?當然不是,只是人的位置是神所定的,我們該在哪裡,作得好不好,都應該是由神來評斷的,不是嗎?
 
自高之人的問題就是:他們有個向上爭位的慾望,他們不等待神給他們的位分的和評定,他們要靠自己的努力來爭取上位;在聖經的歷史裡面有大衛的兒子押沙龍,不願像他的父親等待掃羅王自己的下場那樣等待,就想要自己上位,這當然是不討神喜悅的。押沙龍本來是有希望繼承他父親大衛作以色列的王的,但卻是因為這樣發起叛變,最後就失去自己的性命。
 
在更早之前,撒旦就是不肯守本位的天使長,就想要享受其他天使對他的敬拜,甚至連神的兒子也都不順服。而撒旦這樣的行為就是叫作自高;我們都知道後來撒旦就從高天之上被趕了下來,連本來天使長所有的榮耀都沒有了,成了魔鬼。
 
雖然不是所有的自高的後果都是這樣嚴重,但是我們也說魔鬼就藏在細節當中;自高的人就是不肯等待神給我們的認可與指定位置,想要靠自己去爭取;而自行主動爭取榮耀的行為,幾乎無一例外的都是不義的(因為已經不等候神了),是貪婪的、是醜惡的。
 
對名位的貪婪,那就是自高,要不然怎麼會不肯等待神、或者是他人對我們的認可呢?而就算是這種貪婪渴望,也是不討神喜悅的;不能等待、那就是不肯順服神了,使用自己的手段來爬上高位、博取好名,那就是假冒偽善,例如在明顯的地方禱告與佈施,博取虛名;
 
這樣的人為了賺取人對他們的虛名而行了種種的手段,雖然在世間可能短暫的得逞、成功的沽名釣譽,但神必也因此而處罰這樣的人;而且往往就在他們最在意的名位上面逞罰他們,必要降他們為卑。這就是主為什麼要這樣的幾次啟示我們不可這樣。
 
神厭惡驕傲的人,就阻擋他們;神喜悅謙卑的人,因為他們願意將那些名位放下,看神賜給他們的是什麼就是什麼,這就是順服的表現;神願意幫助這樣的人,也會使他們升高;在神在人的面前謙卑順服,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必須要學習的功課;
 
自高自大不是主耶穌的生命,我們若是還有自高自大,那就一定是來自我們自己的老我;因為人若不肯將老我釘死,就不能夠得著從主那裡來的新生命;若是我們一直放任老我的作祟,那就會妨害我們得著神所賜的新生命,願神改變我們,除去我們老我裡面的驕傲,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