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

讓瞎眼的得看見(路18:43)

路加福音十八章「35 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 36 聽見許多人經過,就問是什麼事。 37 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 38 他就呼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 39 在前頭走的人就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 40 耶穌站住,吩咐把他領過來。到了跟前,就問他說: 41 「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他說:「主啊,我要能看見!」 42 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 43 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於神。眾人看見這事,也讚美神。」
 
這裡描述了一個瞎子的故事,盲眼是一個特殊的疾病;舊約中說過「耶和華開了瞎子的眼睛,耶和華浮起被壓下的人,耶和華喜愛義人。」(詩146:8)但是在舊約當中卻沒有記載任何先知醫治瞎眼的人的例子,只是以賽亞數次寫下關於瞎子的預言如下
 
「那時,聾子必聽見這書上的話,瞎子的眼、必從迷濛黑暗中得以看見」(賽 29:18),「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朵必開通。」(賽 35:5),以及「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坐黑暗的出監牢。」(賽 42:7),「我要引瞎子行不認識的道,領他們走不知道的路;在他們面前使黑暗變為光明,使彎曲變為平直。這些事我都要行,并不離棄他們。」(賽42:16)
 
只是雖然有這些預言,但是卻沒有一個先知曾將它們行出來;所以當我們仔細地觀看這些以賽亞的預言,他所寫的是:將有一個特別的神使者,一般猷太人的解釋就是那位將要來的彌賽亞,會將這神蹟給行出來。所以可以說是讓瞎眼的人得看見的神跡,是神特別預留給彌賽亞來行出來的。
 
或許一般人對這件事並沒有這麼敏感,但是這裡所講的這個瞎了眼的人,卻是留心的注意到經文當中所講出的一切關於瞎眼的事情,並將之留在心底;他留意這位彌賽亞的許多事情,也知道彌賽亞會出自大衛的後代;然後他也聽說了這位正在各處遍行神蹟和醫治的耶穌。
 
只是他是一個瞎子,行動沒有那麼方便;要不然他可能已經出發去尋找這位耶穌了,直到這一天;當他聽說了面前的這許多人經過、是因為耶穌來到這地方的緣故;如果這次錯過了,那這一輩子還有其它的機會嗎?恐怕不會再有了,所以他急了、就開口高聲的呼喊。
 
「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他這樣高聲的呼喊,就是暗指耶穌就是彌賽亞,但是你若從表面上按字句來看,耶穌也確實是大衛的子孫,就好比當時的以色列人當中,有許許多多的人都是大衛的子孫那樣,所以人也挑不出他講話的什麼毛病。
 
以至於旁人可能還認為,這個瞎子是在找一個名叫耶穌的人、而他的父親是大衛 (原文是 Jesus, son of David),因此走在前面的人還責備他、不許他作聲;只是他卻越發的高聲喊叫;終於,他吸引到耶穌的注意,主就吩咐人把他領到他的面前來,並且問他「你要我為你做什麼?」
 
主這樣問的原因是要確定他為什麼喊「大衛的子孫」,當他回答「主啊,我要能看見!」時,就是表明他確實是相信面前的這個人就是、過往先知口中的彌賽亞,而不僅僅是一位先知而已。希伯來書11:1「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這個瞎子喊出大衛的子孫耶穌,也知道耶穌能醫治他的瞎眼;他的信並不是出於平白的自我相信,而是他知道有神的話說:當彌賽亞來的時候,他要使瞎眼的得看見,叫受壓制的得自由;就因著這信,耶穌對他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