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主說僕人才幹的比喻(路19:12)

路加福音十九章「11 眾人正在聽見這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將近耶路撒冷,又因他們以為神的國快要顯出來,就另設一個比喻,說: 12 「有一個貴胄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 13 便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說:『你們去做生意,直等我回來。』 14 他本國的人卻恨他,打發使者隨後去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做我們的王。』 15 他既得國回來,就吩咐叫那領銀子的僕人來,要知道他們做生意賺了多少。 16 頭一個上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 17 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 18 第二個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19 主人可以
 
這是另一個場合,耶穌講到僕人才幹的比喻,另一處有記載的場合是在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如果你們細看這兩處的記載,這兩處的比喻是有所不同的;主所用的表達方式不同,僕人們賺錢的比例更是有很大的不同,在這裡路加福音的記載,主將自己的情況更是代入其中更多了。
 
首先,跟隨耶穌的人、包括他的門徒,已經在想像神的國度就要來臨了,但是結合主在這裡所說的比喻,以及其後、其它的啟示與情況,我們明白門徒們是誤解了,所以路加才寫下「他們以為神的國快要顯出來」,但是其實還沒有,耶穌上耶路撒冷是要得勝沒有錯,但是得勝的方法和人們所想像的也並不相同;並且在主的得勝的以後,神國來到的時機也和人們所想像的並不相同。
 
主在這裡說到一個貴胄,其實他說的這個貴冑就是他自己,他在耶路撒冷受死復活以後,即將要往遠方去了;為什麼要遠行呢?主在這裡說,這個貴冑要去得國回來,這個就是在說主自己,他在耶路撒冷被釘十字架後復活,這是他的得勝,但是他的工作並沒有完,他還要去得國後再降臨。
 
許多人將神的工作想像的太簡單了,以為我們只要禱告等待,神一彈手指事情就立馬成就了;但是事情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比如說主的暫時離開我們,他昇天而去是要為我們預備地方;而那已經是兩千年以前的事情了,直到現在主還沒有再回來。
 
但這並不表示神的計劃就改變了,我們知道神只是為了許多人還沒有得救、而在忍耐寬容,但是神的計劃是沒有、也不會改變的;我們的主必要歸來;那時他就要帶著他所得的國再度的降臨。這些事他都已經藉著啟示告訴我們了,就連在這個比喻中也是同樣的說法。
 
主怎麼說的呢?他所說的這個貴冑就是他自己,神的兒子當然是天下最大的貴胄;但是這個貴胄並不是一般我們認為的富二代,直接就使用權柄就好;而他是要去得著神所賜的國度權柄之後再回來。並且他臨離去之前,他要將他的僕人召集來,給他們每人一錠銀子作本錢,要他們去作生意。
 
並且在這後面,還有再加上一句「他本國的人卻恨他,打發使者隨後去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做我們的王。』」這豈不是就是在說:猷太人後來還要拒絕耶穌,並且將他殺害嗎?所以主就用這個喻言告訴眾人,他將要被他同族的人、要怎麼樣的對待,以及他要怎麼樣的再回來。
 
但是和馬太福音裡,主所提到的僕人才幹的比喻有所不同之處,那就是給僕人彼此之間的才幹(也就是本錢)有很大的不同;在這裡主是說每個僕人所得的本錢是一樣的,十個人每個人都是得一錠銀子;但是在馬太福音當中的僕人比喻,有的人是得五千兩,有的人是得兩千兩,而有的人是得一千兩。
 
何以這兩個同是僕人得到本錢、為主賺得更多的兩個比喻,會有如大的差別呢?在這裡我們的篇幅不夠,要留到明天再來解釋,求上帝幫助我們明白他的啟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