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

路加福音十九章「 5 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6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 7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 8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我們在前面看到了耶穌使得耶利哥城的稅吏長悔改,主似乎也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只是招呼他,說要去他家吃飯住宿而已;但是稅吏長撒該卻大大的悔改,因為他以前做了很多不該做的事情;而他的悔改更是讓主喜悅,直接宣布了救恩要臨到這家。
 
這些我們都明白,但是我們想要問的是:為什麼是撒該、圍觀的人不是很多嗎?我相信以往作過好事,作過壞事的一定也不是只有撒該一人,為何主僅僅單獨召撒該悔改?我們在這裡沒有辦法給出答案,我們只能說這是主揀選的恩典,而恩典的主權是在於神,神要給誰就可以給誰。
 
約翰福音17:6「你從世上賜给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们。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赐给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這是主向父神所獻上的禱告,從這些話語中我們可以了解到:是父神將他所揀選的人們賜給了主,而主乃是作神的工作,按照神的心意讓他們得救。
 
那麼接下來人們可能要問的是:誰會是在神揀選的旨意裡呢?神的揀選有沒有什麼標準?以及最重要的就是:我會不會是在他的揀選裡呢?這些問題我們都沒有答案,事實上沒有人能夠有答案,因為沒有人能知道神的心意;只有當神的心意開始顯明出來的時候,敏感於神作為的人可以先感受到。
 
雖然我們不能知道神在每個人身上的心意,但是神藉著啟示卻已經指示給我們看到他心意的方向;例如在這裡主就說「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還有早在主降生以前,天使就對約瑟說到瑪利亞的懷孕:「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1:21)
 
因此主來到世上、就是為了要拯救罪人;那誰是罪人呢?其實人全都是罪人,只是人自己不承認而已;如果人若是緊緊的抓住自己那僅有的、又少的可憐的義,不肯承認自己是罪人,那麼這個人是很難悔改的。主在開始傳道後不久,就在山上向人們啟示:
 
「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4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5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6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馬太福音5:3-6)這裡不是全部的八福的經文,不過在一開始主便強調「虛心」,和「哀慟」
 
稅吏長撒該知道自己為羅馬政府所作的是在欺壓自己的同胞,為了業績的壓力,有時他也不得不運用一些不當的技巧、來匡害某些人;他自己知道自己是有罪的,他知道像他這樣的人是很難進天國的,他也為自己憂傷,不但因為別人看不起他,也常常在想,他怎麼就會到今天的處境而難過。
 
如果他認為自己是一個成功的稅吏長,常常因為能夠交出亮眼的業績而洋洋自得的話,那麼主就不會呼召他了,就算是來到主的面前,他可能也會和主唇槍舌劍一番,譏諷為什麼耶穌和門徒為什麼都穿的那麼破爛,這樣的人是不會悔改的。
 
失喪的人是要知道自己是已經迷路的了,那麼人給他指點一下,他還能回頭;但是如果他認為自己走在一條別人都不知的捷徑上面,那麼他還要再迷失;願上帝憐憫賜福給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