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主叫僕人們去(路19:13)

路加福音十九章「 12 「有一個貴胄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 13 便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說:『你們去做生意,直等我回來。』 14 他本國的人卻恨他,打發使者隨後去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做我們的王。』 15 他既得國回來,就吩咐叫那領銀子的僕人來,要知道他們做生意賺了多少。 16 頭一個上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 17 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 18 第二個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19 主人說:『你也可以管五座城。』」
 
我們在這裡看到主在他的寓言中,說到那個貴胄在將要出門前,將他的十個僕人叫來跟前,給他們每人一錠銀子,並叫他們「去作生意,直等到我回來」。各位弟兄姊妹,你們聯想到了什麼沒有,我想到了在馬太福音28章當中,主在臨別前向門徒門所說的話: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現在你們有沒有看到這兩段話其中的相似之處?
 
基督的教訓並不是讓我們修身齊家,修心養性而已;當然主已經藉著道、告訴我們應該要成為怎麼樣的人,在這個標地中的人、也顯然是個好人,或者在個人方面、基督徒就應該要成為這樣的小基督;但是主另一方面的教訓卻是要我們從象牙塔裡面、或是從耶路撒冷的馬可樓裡面走出去;將主給我們的本錢再賺回更多的「錢」回來;當然這裡的錢指的就是更多的「門徒」
 
但是我們也看到主所差遣僕人出去了,在最後要因為他們所賺回的「財物」、也就是所得回的人的不同而得到不同的獎賞。在主的喻言裡說:以一賺十的人可以在以後去管理十座城,而以一賺五的人可以在以後去管理五座城。十錠銀子不管是價值多少,但是十座城豈不是要貴重的多哪!
 
為什麼可以給那麼多的賞賜,因為主已經得國歸來了,而所得的國裡面會有許多的城需要管理;於是主就啟用那些能夠為他做事的僕人、來管理那些新得之城,這不是很合情合理嗎?而為了主能夠贏得更多人的僕人,豈不是也是更有能力來管理更多更多嗎?
 
這個決定看起來既是獎賞,但也是神工作當中的必要手段;要注意這樣的獎賞並不是看僕人和主人的私交如何來決定的,也並非是僕人在靈命上能夠有多好的修養,因為不管我們是成為怎麼樣的人,那都是聖靈的工作而非我們自己的;
 
愛主、成為聖潔甚至是為主捨命自然也都是向主獻上的祭,也自然會有其當得的獎賞;只是在管理的上面,那就是要看僕人管理運營的能力罷了。世人有一句話叫作唯才適用,那我們的主是不是也是如此呢?那倒也不是,為了避免有這樣的想法,主在他的寓言裡面加了一句話。
 
哪一句呢?那就是「良善的僕人,你既然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可以有權柄管理十座城」;如果僕人為了能夠賺更多的錢(人)就使用不誠實或是詐欺的手段,或者是欺負其它同伴的;雖然在這裡的寓言並沒有提到,但是在其他的地方、主也有話說、他要重重地處罰他們。(馬太24章)
 
此外銀子也要純淨才有價值,如果賺是賺回了十錠的銀子,但是如果那些都只是表面鍍銀的破銅爛鐵,你想這個得了國,見過世面的主人難道會看不出來嗎?明知主人想要的是什麼,卻欺騙主人,那就成了不忠心的惡僕了,不是嗎?所以求主讓我們警醒、明白、努力做神的工;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